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让两岸共享和平红利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 (记者 唐芳)近日,大陆与台湾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二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在桃园大溪圆满结束。协商成果丰硕,取得多项共识,双方同意加速推动协议商签,并尽快在大陆举行第三次协商。这次商谈,让ECFA议题再次成为台湾民众最在意、最关注的话题。

 ECFA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的英文简称。它涵盖两岸间主要的经济活动,包括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早期收获计划、贸易救济、争端解决、投资和经济合作等,目的是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

据了解,早在2005年4月,国共两党领导人举行会谈,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揭示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五项愿景其中一项就是:共同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其后,两岸各界有识之士不断探讨和呼吁,两岸应以签署协议的方式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台湾岛内呼吁海峡两岸尽快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的声音不断高涨。岛内媒体乐观预测,以目前形势研判,ECFA今年上半年签署的概率很大。

同时,专家指出,CECA是两岸经济整合发展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互利双赢的两岸经济合作,更是一项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避免台湾经济边缘化危机的重要战略选择。台湾政治大学副研究员汤绍成表示:“ECFA的签订有其必要性与急迫性。台湾由于地缘地位与人文因素,两岸经贸协作乃全球化潮流中的必然选择,尽快签署ECFA不但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更可以争取和平红利,并扩大台湾参与世界市场的机率。”

ECFA签署也有望牵动台湾岛内经济发展和转型。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指出,两岸经贸自由化可使台湾的GDP增加1.83个百分点,效益大约是发放消费券的3倍。ECFA签订后7年内,可为台湾带来约89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外资、陆资来台,股价、房价可能会上扬,劳工加薪在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