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灭不净的地沟油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唐芳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潲水油”未绝,“地沟油”又来了。根据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的一项武汉三镇地沟油状况调查来看,情况触目惊心:职业地沟油回收者将地沟油经过一夜的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变身为清 亮的“食用油”,低价出售,回流餐桌。

仅仅“地沟”这两个字,就足以带给消费者不堪忍受的想象: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宾馆酒楼的泔水……这一切肮脏污秽的东西提炼出的油,竟然能够堂而皇之地提供给广大食用者。而事实上,“地沟油”这玩意儿,也并非最近才有的新鲜事物,早在几年前,“地沟油”就已经被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曝光过,真要追根溯源,国人餐桌与“地沟油”的缘分倒是已有不少历史渊源,据专家坦言,地沟油的问题已经存在20多年了,以至于“地沟油”如此普及,就连普通公众也都心中有数。

人,本不应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然而,在“地沟油”的这条河里,却始终没有一道坚实的闸门,来截住汹涌的污垢毒流。小小地沟油成为治理难题,除不掉也灭不净。想想那些色彩光鲜的美味佳肴竟然潜藏着“地沟油”,令人恶心倒胃,更令人担忧。那么,“地沟油”为何能流上餐桌?究竟谁该为地沟油产业的产生和壮大负责?为什么竟任由一个危害全社会所有人身心健康的产业链存在,问题被揭发多年,不仅没有解决的迹象,反而连年壮大?如何才能彻底根治这颗“毒瘤”?本期阳光生活就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个社会疮疤,让它彻底暴晒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