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直击惨案行凶者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王云伟)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据福建南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黄忠平介绍,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事件犯罪嫌疑人郑民生身份已核实,1968年4月30日生,福建南平人,中专毕业,未婚,原马站社区诊所医生,2009年6月辞职。

 制造这起惊天血案的是一名有着将近20年行医经历的医生,这个42岁的未婚医生,于去年辞职后,一直处于待业状况。用邻居、同事等人的话说,“他是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男人,话不多,挺内向的,经常自己嘀咕,偶尔在户外大声唱歌。”而正是这个白白净净的男人,持着一把尖刀,瞬间夺走了8条稚嫩的生命。据猜测,郑民生的作案原因可能包括两个方面:一、辞职后谋新职不成;二、多次恋爱失败,尤其是与当前所谈女友进展不顺利,导致其心理扭曲,以致故意杀人。

“恶魔”专找低年级学生下手

据了解,郑民生被制服后,才开始疯狂大叫:“他们不让我活,我也不让他们活!”“多杀一个赚一个!”这让周围的路人极为愤慨。“大家涌过来,差点没把他打死!”游钦章是最后按倒郑民生的人,他说,郑民生被打时也没反抗,只是不断嘟哝着:“反正都是死,反正都是死!”事后调查,郑民生攻击的对象,都是一到四年级的低年级学生,其中包括4名遇害的一年级学生。因为南平实验学校地处市中心,学生的家境都不错。

记者在一份名单上看到,伤亡学生的家长多是公务员和国企员工,还有大学老师,家境殷实。这些家庭的孩子,在学校表现都不错。而这突如其来的惨祸,让8个家庭瞬间崩塌。

疑和同事有矛盾

材料显示,郑民生是南平市区人,家住延平区天台路4号1单元302室,家里有兄弟姐妹6人,他排行第五,他的父亲原来在工厂工作,家境不是很好。

1990年,郑民生从建阳卫校毕业,持有中专文凭的他进入了当时的南平化纤厂职工医院工作,这一医院后来变成了马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他继续在这里工作。该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是延平区卫生局的下属事业单位。

同事说,郑民生从普通的基层医生当起,在卫生服务站,内科外科一起看,一直到了2008年,他取得了医师资格,成为西医外科主治医师。

在南平市提供的一份材料中写道,在马站卫生服务站工作期间,郑民生与该院一名同事(另一说法是负责人)王某多次发生矛盾,认为王某不尊重他,工作上为难他,在生活上不关心他,还经常羞辱他,他一直觉得王某看不起他。

在马站卫生服务站,王排在通讯录的第二位,按理说,不该是负责人,服务站的负责人姓魏。事发后,记者拨通了王某的电话,王某表示,“我和郑民生没什么矛盾,具体你们要了解,就找警方吧。”随后挂了电话。

记者也找到卫生院魏姓负责人,他同样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直说“你们找我们的主管单位”。网络上有“郑民生患有精神病”的说法,该卫生服务站的几名医生告诉记者,共事了那么多年,并未发现郑民生不正常。

一直在家待业

记者来到南平市延平区水东街道马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如今在卫生服务站的旧通讯录上,还能找到郑民生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过去,固定电话已停机,手机则无法接通。几名医生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和郑民生基本只是同事关系,并无深交,除了工作,下班后,大家基本没有和他一起玩的经历。多名同事找了许久后,才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并没有和郑民生的合影。这或许是郑民生和同事相处不佳的表现之一。

2009年年中,郑民生提出辞职。后来大家分析,他取得了医师资格后,也就是说,可以自己去开诊所了。他还和几名同事说,泉州有医院重金聘请他去当医生,待遇薪酬是目前的好几倍。据了解,在该卫生服务站,郑民生月薪只有1000多元。

卫生服务站魏姓负责人说,郑民生将辞职报告递交给他,随后,他递交到延平区卫生局,2009年6月,区卫生局同意了郑民生的辞职。“按理说,我们都是多年的同事,至少有些感情,不过从他辞职后,我们从来没有联系过。”多名前同事如是说。

郑民生从卫生服务站辞职后,一直没有新的工作。记者来到郑民生的家中时,得到了众多邻居的证实,有邻居还说,去年,他还和老母亲住在一起,曾听到母亲教训他,问他为何不好好去上班。

把母亲骂走了

郑民生的家有点脏,单元房的大门,显得比别人家破旧,窗户上还到处结着蜘蛛网。“总感觉他怪怪的,我们两家是隔壁,但他和我见面,也不打招呼,我后来也不和他打招呼了。”邻居说。

事发后,民警和记者曾进入郑家,两室一厅,约60平方米,异常杂乱。在这套小房子里,最多时住着他和哥哥一家人,还有老母亲,“小小房子里,三世同堂”。后来,母亲搬走了,对此,他的哥哥说,因为郑民生性格不是很好,特别是辞职后,经常骂母亲,结果把母亲骂走到其他地方住了,这套房子就他一家和郑民生住。

邻居还说,今年2月左右,曾听他们哥俩吵了起来,“原因是谁交水费、电费的问题”。

性格很孤僻

在南平市某医院的叶医生是郑民生的中专同学,叶医生说,念中专时郑民生就性格孤僻,同学都很少和他往来。

不过,也有些老人说,郑民生当医生时,还是为邻居们做了一些事情,比如他曾义务帮一些人看病,听说有些邻居有些小毛病,他会拿回来一些药,免费送给老人。

起初,郑民生还经常到小区楼下的麻将馆打麻将,他给大家的感觉是,一个“很漂亮”的人,文文静静的,“但有时会爆发,几年前的一天,他突然非常凶狠地拿出一瓶啤酒,砸在桌子上,操着碎瓶子冲了出去。”小区一食杂店老板说,“事后,他一直道歉,说自己会赔钱,这么做是想试试能不能去打架。”“从他去年下半年辞职后,大部分时间,他都坐在食杂店门口的小凳子上,一个人发呆,也不和别人打招呼,别人叫他,他也基本不应。”很多邻居说,大多时候,他嘴巴里会嘀嘀咕咕不停,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似乎他心里被什么东西压着,有好几次,我们看到他走路大声吼着歌。”不过众多食杂店的老板说,郑民生辞职后,很明显能感觉到他的经济应该窘迫不少,“原来他常常来买可乐喝,但后来明显少了,衣服也没有之前光鲜了。”有邻居说,其实他很爱面子,疑神疑鬼的,总以为别人在说他的坏话。

几次恋爱都失败

生得眉清目秀,身高超过1.7米,原本还有一份在事业单位的固定工作,是名主治医生,按理说,这样的条件,应该不难找到一个伴侣,可现实的情况是,今年他42岁,至今未婚。

“他曾告诉过我,他至少和五六个女性谈过恋爱。”郑民生的一名牌友说,“但更多时候,他都是告诉我们,又失败了。”曾有人取笑过他这么大年龄却娶不到老婆,郑民生表面上只是笑笑。

这一说法得到了众多邻居的证实,邻居们多多少少都听说过,郑民生有过女朋友。而最近的一个,是和附近一户苏姓人家的女儿谈恋爱,该名女子比他大4岁。随后,记者试着进入苏家,但苏家不愿意接受采访。

据了解,郑民生确实恋爱数次,均未果,“有一次,他告诉我说,有一名女子嫌弃他没房子且买不起房子而不和他继续交往。”一名和郑民生较为亲近的邻居说,郑民生也曾嘀咕过,“如果我有钱就好了”。还有人说,曾听他大骂现在房价太高了。

 

<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