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福建南平『3·23』校园惨案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王云伟)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3月23日清晨,正逢孩子上学的时间,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手持砍刀,连续砍伤砍死13名小学生,造成8名孩子死亡,5名孩子受伤。目前受伤孩子正在医院全力抢救,案件调查、审理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犯罪嫌疑人虽然当场被制服,但留给人们的却是无尽的悲痛和巨大的恐慌……

孩子捂着肚子喊“救我”

就在学校的大门口,一位母亲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孩子倒在了血泊之中,从此阴阳相隔。3月23日清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经历了惨痛的“黑色一分钟”。

早上7点24分,一切都跟往常一样,南平实验小学的大门还没打开,学生们在门口排着队,等待上学。突然,一名40岁左右穿着灰色上衣的男子从人群中冲出,手持一把刀,发疯似的砍向身边的学生。

在场的学生吓傻了,没有尖叫声,但已乱成一团,一分钟的时间里,不断有学生被砍伤,达13名之多。“叔叔,救救我。”一名满身是血的学生,捂着肚子边哭边向周围求救。

据在现场的南平实验小学体育老师甘贵平讲述,当时,学生们聚集在校门口等待上课,“砍刀男”忽然抽出长达近25公分的刀,口里高喊:“他们不让我活,把我逼疯了,我也不让大家活。”

随后,“砍刀男”一把抓过一个学生,一口气连续砍了很多刀,接着又有多名学生被其砍倒。前后不到几十秒的时间。有的孩子被砍倒后,爬起来走了几步又倒下。“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在我眼前走掉……”甘贵平在讲述时眼里饱含泪水。

“当时有一个学生捂着肚子,浑身是血,跑进传达室对我说‘叔叔救我’。”实验小学的门卫陈仕银大叔事后回忆,他跑出传达室后看到,一个跟他差不多高的男子拿着刀,在学校门口乱砍,学生乱成一团。

“事情太突然了。”南平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队员游钦章当时正在凶案现场一墙之隔的体育场锻炼身体,隔着铁栏杆刚好能看到学校门口的情况。“事发时现场的反应很怪异,孩子们可能是惊呆了,现场没有尖叫。”他说。

凶手被镇住

发现凶手后,体育老师甘贵平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搬起身边的车子砸过去,但身边都是电动车,拎不动,他迅速跑到旁边的小店,拿起一支拖把就冲到凶手面前。

环卫工人刘瑞英大姐正巧在附近扫地,她迅速地倒转扫把冲过去,像老母鸡一样,护住身后的三个小孩儿,和甘贵平一起和凶手对峙。

当两个人满腔悲愤地挺身而出时,凶手停止砍人,开始与他们对峙。“放下刀,否则我打死你!”甘贵平连声大吼。也许凶手是被镇住了,刀掉到地上。就在这时,一个人影扑了上来,把凶手压倒在地。他就是南平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队员游钦章。甘贵平也扑上去,刘瑞英用力地用扫把猛敲凶手头部,门卫陈大叔也迅速赶上,四人合力将其制服。“他就离我两米多远,手里拿着刀,他要刺死我我也没办法了,反正我不让开。”环卫工人刘瑞英说。

母亲眼睁睁看着孩子走了

3月23日早上7点30分,南平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刘玲(化名)和往常一样,自己搭公交车来到文体路口,再往里走十分钟到校门口。

可她走这走着却感觉有点不对劲,校门口有些嘈杂,等走到学校门口,眼前看到的是满地鲜血,耳边充斥的是同学们的哭喊声。一开始,刘玲以为是学校里面有人打架,可当她看到隔壁三(2)班的一个同学被抬出来时,11岁的她当场被吓呆了,随即哭着转身跑回家,一路跑,一路哭。

南平市实验小学德育部主任蔡芦燕介绍,由于事发太过突然,不仅孩子们一点防备都没有,连家长都没反应过来,“有一个一年级男孩的母亲当时正在现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在瞬间阴阳相隔。”厦门市民欧小姐的阿姨,正好在事发现场,她的孩子是五年级的学生,幸免于难。听说学校出了凶杀案,她迅速赶到现场,地上到处是触目惊心的血迹。血泊中,掉落着一个孩子的鞋子,一位母亲瘫倒在地,一步一步地爬过去,想要捡起那只鞋子……

丧子母亲:看着他断气

3月23日中午11点,南平市殡仪馆,8名遇难学生的遗体都停在这里。所有的家长都面带悲容地坐在屋子里,实验小学特地派了十几名老师陪着,南平市一医院也派了医护在此守候,以防万一。一位妈妈原本已经被家人劝住了哭,默默地喝着水,突然又搂住老师的肩膀大哭:“孩子说他很疼,我看着他断气的!”因为没有反应时间,加上受害者都是8到11岁的孩子,创伤又都在致命处,最后身亡的孩子几乎都没能撑过一小时。对年轻的父母来说,孩子最后的惨叫“妈妈我疼”,和不断涌出却怎么也止不住的鲜血,成了他们恐怖的梦魇。

下午3点,在上午血案中遇害的陈慧(化名)家人,带着纸钱和香烛来到校门口。这是当地的风俗,给去世的亲人招魂,学校老师也没有阻拦。陈慧的父母都是个体户,烧完纸钱,陈慧姑姑叫了一声:“小慧,我们回家!”哭声凄惨,周围群众无不动容。

市民自发哀悼遇害孩子

23日晚6时30分许,南平实验小学门口燃起了温暖的烛光,地上摆满了一束束鲜花,上百市民陆续自发前来事发地点祈福,虽然当晚天下起了雨,但是前往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一位陈小姐在祈福时不禁心疼的落泪着说“我还不是妈妈,但我理解,衷心祝妈妈们坚强,挺过难关。”

“她今天知道这件事情以后,知道晚上大家会来这里哀悼祈福,她执意要我陪她过来送这些孩子一程。”在银行工作的陈小姐在朋友的陪同下前来学校门口为孩子们祈福,一直难抑悲伤的泪水。

“孩子们太无辜了,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失去孩子的父母们该多伤心啊。”两名年轻的女孩带了鲜花和蜡烛来哀悼孩子们逝去的笑脸。

“我从早上9点就一直在这里,心情一直很难平静。”一名南平当地媒体从业者一直在哀悼现场,翻看着白天拍下的照片,表情沉重。

事件发生后,南平本地论坛上的满满哀悼孩子的帖子,有组织前往事发地祈福的,有在网络上给孩子们祝福的,甚至有网友建议为了逝去的8条幼小生命,将“3·23”定为全市哀悼日。

“孩子你已离开了心爱的校园,但墙上你的面庞依然;走在天堂的路上可否艰难?那让我们的心把你的小手紧紧相牵,让你走的不再蹒跚。孩子不要再那路上频频回看,即使我们婆娑泪眼。天堂里应该有阳光和校园,相信不久你们的读书声会响彻在天边。孩子不要再有任何的挂念,铅笔和书包已经为你整齐摆完,还有你照片中笑脸的灿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