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经济适用房遭遇豪车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朱华斌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有一则新闻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作为经济适用房的深圳市桃源村三期地下停车库里,过夜车辆中20万元以上的车辆占了近两成,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名车。

 自经济适用房制度推出以来,从住建部到各地方政府,可谓是在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上动了不少脑筋。可是,绞尽脑汁之下,却依然是问题多多,漏洞多多。出现这样的结局,或许出乎有关部门的意外。然而,制定规则的过程过于随意,缺乏民意参与,既不问是否真正切合民众需求,也不问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执行,恐怕也是其中的原因。

相信很多民众都能明白,深圳桃源村三期的地下车库里为何能有这么多的豪车。很显然,有人在玩弄经济适用房的规则。我们当然不排除,这里的部分业主很有可能是“采取了众多的手段”,最终如愿以偿,并且心安理得地将豪车也开了进来。可是,他们对规则的“利用”,却并非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在于,有关部门在这批经济适用房的申领过程中有没有真正做到“严格审查”,过程是不是“公开公示”,是不是有人“放水”甚至“操控”?如果是规则的制定者或者执行者在操弄规则,从而让部分趋利之人享尽了“经适房”的诸多好处,其在民众心中所激起的担忧就可想而知了。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