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制造』洋品牌的马甲门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陈敉)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不少人都喜欢洋品牌,国内的市场上也到处充斥着洋品牌。殊不知,现在市场上这些洋品牌中混杂了不少“假洋牌”。明明是国产货,却在国外注册个牌子,完了再拿回中国卖,就变成了“进口货”,价格更是翻了几倍。

深陷“马甲门”的丸美

“弹,弹,弹走鱼纹”,这个频频在各级电视台播出的、袁咏仪代言的丸美化妆品最近就是深陷“马甲门”的产品。“打假名人”王海质疑其日本背景:不但根本无法和资生堂相提并论,甚至在日 本市场上买不到。

日前,王海更是将销售丸美的商场告上了法庭,中消协也开始高度关注该事件,而陷入“马甲门”的丸美,其制造商广州佳乐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坚称其为中日合资企业,强调产品质量没有任何问题,并将就近期发生的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

“丸美”事件让不少消费者议论纷纷。有新浪网友说,“这个产品虽然不是假的,但它打上‘日货’的背景,就可以在市场上以和资生堂差不多的价格销售,大赚昧心钱,这完完全全就是欺骗消费者。”

意大利品牌居然用中文拼音做商标

近日,笔者在逛杭州某商场男装部时发现这么一个品牌——“JIANYUSHA”。咋一看以为是个外文名,但仔细一看,用的居然是汉语拼音,以为是个国内品牌,进去一问,销售人员却告之:“我们是意大利品牌的箭鱼鲨。”“意大利品牌怎么用的是中文拼音?”错愕之下,笔者又问了一句,但销售人员只是重复“意大利”出身,没作什么解释。

同时,笔者看到柜台内,一件蚕丝加棉的T恤衫,款式一般,要价却是1700多元。而随后笔者在雅戈尔、太子龙等国内品牌专柜也看到了类似的蚕丝加棉T恤衫,价格只需1000多元。仅仅是挂上一个“意大利”的头衔就能多卖700元,可见品牌“海归”的直接好处就是经济效益。

产品说明造假法律不允许

日前,笔者就以上两个案例咨询了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的戴和平律师,第一个案例中“丸美”在包装上打出“如果说资生堂在日本以艺术闻名,丸美则是以专业著称”这样的宣传语,而事实上在日本根本买不到,这就是产品说明造假,消费者可依法要求双倍赔偿。

而关于第二个案例,箭鱼鲨(JIANYUSHA)算不算意大利品牌,他说,这是程序上的先后关系问题。如果在意大利确实有用了汉语拼音注册的JIANYUSHA品牌,再回到国内找公司全权代理生产销售,在法律上是合法的。但在消费者心里就会有被欺骗的感觉。

“品牌海归”在服装界很流行

其实像箭鱼鲨这样,先在国外注册个品牌,再返回国内打着某某国品牌旗号销售的做法,在服装界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那些公司这么做的目的无非就是想要获取更多的利润。

一位业内人士称:服装界的“假洋鬼子”太多了,几乎每个商场都能找到。最可怜的还是不知情的消费者,自己多花钱就是为了买个国外名牌,哪知道一出国才发现:人家商场压根就不卖这个牌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