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洋品牌的中国路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 唐芳 总第073期 放大 缩小

洋品牌是指由外国企业原创或产权归外国企业的品牌。我们现在所熟识的一些国际大牌,如:皮尔卡丹、卡地亚、爱马仕等等,其实是和改革开放一起成长并走进我们视野中的。可以说改革开放三十 年的历程,不仅仅是中国人民走过的三十年风风雨雨,那些曾经被称为“舶来品”的洋品牌,也是一个见证。只是在中国,这个见证长久以来一直处于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太上皇状态,人们无不对其趋之若鹜。在我国消费者眼中,洋品牌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不少人甚至不惜重金高价购买,于是洋品牌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

然而,洋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似乎并不如预见的那般顺遂。近年来,素以“优质”著称的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危机频现,从化妆品、奶粉到皮鞋、服装,从手机、数码相机到电脑、汽车,涉及的行业之众、国际知名企业之多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那些我们如雷贯耳的洋品牌,宝洁、雀巢、路易威登、香奈尔、飞利浦、柯达、东芝、富士、丰田、惠普等无不“触雷”。这个时候,人们开始发现,洋品牌并非永远是“中国制造”的楷模。这些洋品牌的质量门事件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国内众多消费者对洋品牌质量的痴迷和崇拜。

那么,国内消费者花了大把银子买回来的所谓大名牌,本应是技术先进、质量过硬的典范,怎么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洋品牌凭什么在中国消费者面前摆出一副傲慢甚至是冷血的嘴脸?而无论是由于消费者自身的盲从,还是因为洋品牌主观的傲慢,一次次的“质量门”事件之后,谁来守护我们的质量安全?当洋品牌产品在市场销售中暴露出问题或遭受质疑时,消费者的权益又当如何保障?“中国制造”洋品牌又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中国制造”的洋品牌反而在中国卖得比在欧美贵许多?在经历诸多洋品牌质量问题之后,中国的消费者应当如何正确的对待洋品牌?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