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银行业资本额维持稳健水平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2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香港金融管理局3月22日表示,香港银行业的资本额维持稳健水平,在2009年12月底,本地注册认可机构的整体综合资本充足比率达16.9%,而相应的第一级资本比率则为12.9%。

 根据3月22日刊发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在2009年下半年,香港银行业由于经济基本因素好转而有较明显的复苏。非利息收入增加、拨备及问题贷款减少、资本额比以前更见稳健,均显示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似乎正逐渐减退。

金管局表示,银行业表现有此改善,反映出资本比资产的增长更强劲,意味着香港银行业经历金融危机后,在重新取得资本方面并未遇到重大阻碍。

不过,金管局表示,就中期而言,香港各银行的集资能力可能会受全球银行市场的两项重大发展影响。首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现时提出加强银行资本要求的建议方案,意味着银行可能需要筹集额外资本,以符合新规则对于资本的要求。其次,欧美两地银行所发行的债务证券,大多会于2010年至2012年间到期,庞大的资金需求,或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形成重大压力,阻碍银行进行集资活动。

展望未来,金管局表示,香港银行所须面对的首要风险,关键在于外围环境之上。观乎其好的一面,美元利率上升可使银行面临重大的利率风险;事实上,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之所以仍然受压,部分原因在于流动资金充沛的环境,令按揭市场竞争加剧。至于坏的一面,在经济环境欠佳下,贷款组合的信贷风险上升可能会为香港银行业带来重大挑战,银行必须对不同情景可能产生的风险保持警觉。

<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