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暴利驱使国内地沟油交易火爆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2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唐芳)近日,由中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工作组组长何东平和他领导的“城市餐厨垃圾的加工与应用”研究小组“揭秘”的地沟油再一次引来了全国的关注。

 据调查,巨额利润是导致地沟油交易“野火烧不尽”的重要原因。就餐馆而言,如把餐厨垃圾交给环卫部门处理,还需缴纳一定的费用,但卖给私人,每年反而有少到上千多达上万的效益。据何东平测算:每1万人每天可产生1吨食品垃圾,经过提炼可产出130公斤地沟油,售价仅为普通食用油的一半。综合统计结果显示,国内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达到15亿—20亿元。暴利的驱使,地沟油交易火爆便不难理解。

现在普遍意义上的地沟油,是餐厨废油脂的一种统称,包括地沟油、泔水油、煎炸老油。根据何东平的研究,地沟油作为餐厨垃圾的一种,来源复杂,含有黄曲霉素、各种病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可能因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最初会出现头晕、头疼、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长期食用轻者会使人缺乏营养、加速衰老,重者将导致肠道和心血管疾病,破坏消化道黏膜,内脏严重受损甚至致癌。其派生的“潲水油”极易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地沟油的调查经报道后引起强烈关注和反响。3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紧急下发“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检查,对情节严重的要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3月19日,武汉市食安办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对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和使用食用油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接受市民对“地沟油”问题举报。

怎样鉴别地沟油,并没有权威的办法,但辨别地沟油的仍有几个小窍门。一看,透明,纯净,无色为纯正的植物油。二闻,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三尝,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