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犀利哥背后的嗜痂之癖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谢浮名 编辑/凌草) 总第072期 放大 缩小

宁波的一个流离失所的精神病患者,在短短一个星期之内,出乎意料地红得发紫。这个被取名为“犀利哥”的流浪汉,头发蓬乱,衣着褴褛,全身肮脏,表情阴郁,居然被万千网民称为“秒杀宇内究 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着力追捧。

“犀利哥”的杀伤力实在太大。肮脏褴褛的衣着,被赞叹为“欧美粗线条搭配中有着日泛儿的细腻,绝对日本混搭风格”,蓬乱的头发,则“叫人销魂”;忧郁的眼神,“风华绝代”;甚至有粉丝因为他偶尔的淡淡一笑,而激动得差点晕倒。

一向为人们所不屑,甚至被吐唾沫的乞丐,如今被网民挖空心思地装扮成了“第一极品帅哥”,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一个居无定所的流浪汉,社会最底层的可怜虫,最需要的是果腹的食物,御寒的冬衣,遮风避雨的茅舍,当然,他们或许也偷偷地做梦,梦见自己支离的病体得到了最基本的医疗。他们那身褴褛的衣着,决不是为了审美而“混搭”,只是穿无可穿;他们蓬乱的头发,绝不是因为喜欢,而是没条件梳洗;他们忧郁的眼神,是生活的重压所致,绝非为了装酷。赞美他有型,好比赞美一个严重的水肿病患者,说他皮肤光滑得透亮,有鲜花般艳丽。这种赞美,不是愚昧无知,就是别有用心,充满恶意。

我们这个时代,时髦的东西,升级换代得太快,早晨还流行的装扮,到了下午,可能已经成了土老帽,美丽虽然无处不在,但发掘需要时间,人们没有太多的耐心等待新的美丽被发掘出来,就已经厌倦了旧有的美丽,于是将破烂肮脏当做美来欢呼赞颂,以为这就是另类的时尚。这样,乞丐肮脏褴褛的衣着和头发,充满了无助的悲伤的眼神,也就成了“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这样一种审美态度,不仅是对美的亵渎,也是对处于社会最下层的流浪汉的羞辱。

是的,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观念越来越趋于多元,但是,赞美脓疮“红肿之处,艳若桃李;溃烂之时,美如乳酪”,无论如何,都和正确的审美观背道而驰,赞美乞丐的肮脏褴褛,悲伤无助,也是缺乏起码的同情心的表现。

据报道,有人为“犀利哥”谱写了一个曲子《潮人乞丐歌》,有商家把“犀利哥”的一身行头标价6666元,拿来当获取点击的噱头,有模仿秀明星更是以“犀利哥”的造型出镜。这一切,都有意无意地遮蔽了“犀利哥”身上应该被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情救助,从而沦为了一种怪异的癖好。

可怜的“犀利哥”需要的是同情、救助,而不是赞美、追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