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犀利哥 被走红 谁娱乐了谁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朱砂 编辑/薇欧) 总第072期 放大 缩小

蜂拥而来的粉丝和媒体吓坏了犀利哥,面对镜头他表情惶恐,甚至吓得流下眼泪。而对于那些将犀利哥走红作为趣事的人们,有人指出,这种娱乐化的心态背后是猎奇心理在作怪。

 一个乞丐因为一张网站上的照片一夜走红,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甚至连国外的媒体都报道了他。于是,他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人围观,有人给他送吃的,有人要跟他合影……终于,当着电视镜头,这个原本在网友眼中目光犀利、打扮酷酷的“乞丐王子”哭了。他说,我好害怕……

在对犀利哥的关注中,你带着怎样的心情?你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伤害?

事件回放

2010年1月底,摄影爱好者屠先生在试用新买的相机镜头时,拍下了犀利哥。他将照片发到了摄影论坛,目的只是讨论相机。不料,犀利哥的照片就此在网络上被网友们不断转贴,他酷酷的眼神、混搭的衣着,都被网友们热议。在一个星期内迅速走红网络后,犀利哥的生活有了变化。有人特地到他经常出没的街区找他,有人围观他,有人给他送吃的,也有人追着他拍照。网络上有了以他为题材的各种PS图片……犀利哥甚至上了国外媒体。与此同时,有关犀利哥身世之谜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网络上先后出现了五六个版本的犀利哥身世揭秘。

蜂拥而来的粉丝和媒体吓坏了犀利哥,面对镜头他表情惶恐,甚至吓得流下眼泪。3月初,终于有媒体通过读者找到了犀利哥的家人。犀利哥回家了。

犀利哥的酷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督导刘勇首先提到了心理学上的一个名词“刻板印象”。他分析说,犀利哥的与众不同最初是在于他的表情,他与人们日常见到的流浪汉不同之处在于那张照片上,犀利哥叼着烟卷、旁若无人、大步向前的姿势,一副不屑的表情。这同人们日常印象中流浪汉或者乞丐的卑微、懦弱,低声下气的样子造成了一种极大的反差,打破了人们对乞丐的刻板印象,成为一种独特性,而独特性又往往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人们再次仔细打量这个流浪汉时,就开始关注于他身上的细节,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比如,有的人被犀利哥的表情吸引,有的人被他的着装所吸引,也有的人被他的身世吸引。

犀利哥的不屑表情,可能会被某些人解读为一种自信的表情,而这正是某些人所渴望却又缺乏的,因此有的人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关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说是羡慕。犀利哥的着装在流浪汉中并不少见,有什么穿什么,目的就是保暖,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正好迎合了时下流行的混搭风格,有人因此而感到新鲜。

拿犀利哥当娱乐

犀利哥出现后我们看到了人们不同的反应。有人出于对流浪汉的同情,想方设法给他提供物质帮助,帮他寻找家人。不过,这种热情最后却吓哭了犀利哥。刘勇分析说,关注犀利哥的人们,有的是出于怜悯,有的是出于追求公平,绝大多数人以俯视的视角来面对事件的主人公,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帮助他,并通过各种各样的帮助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当然,并不是说大家刻意的这么做,只是部分人在无意识状态下的行为正是暗合了自己内心的某些心理需求,不信看看那些热心人士在现实中他们也时刻如此关注和帮助路上的流浪汉吗?人们关注犀利哥,帮助犀利哥,从某个角度上来说,其实是在关注于自己的内心。他们的行为也可以看成是对现实生活中某些社会不公平现象和生活保障、社会支持不足的一种表达。他们提供努力,帮助犀利哥,并最终帮助他找到家人,平安回家,也是在给自己的内心圆一个暂时并不能实现的梦。这是一种心理投射,即将自己的思想、态度、愿望等个性特征,不自觉地反映于外界事物或者他人身上的一种心理作用。”

而对于那些将犀利哥走红作为趣事的人们,精神科主治医师、主管心理治疗师张昊则指出,这种娱乐化的心态背后是猎奇心理在作怪。“在社会生活中,大多数人是在平静地过日子,工作、学习、生活、娱乐,基本上都是常规的,人们对于外界社会现象的反应,也可能是平常的。在这种平淡的状态下,时间长了,人们可能出现‘审美疲劳’,一旦有了非常规的刺激,对于追求独特个性和标新立异的人来说,尤其是年轻人,猎奇的心理就被激发出来了。这也反映出很多人的浮躁、空虚和迷茫。”刘勇也指出,当犀利哥洗去身上的污垢,恢复正常的表情时,不少人的表现居然是沮丧,这表明,这些人把犀利哥只是当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项娱乐活动,却不知他们在娱乐一个乞丐的背后所隐藏的却是玩弄着自己的价值观。

尊重也是互相的

对于一个普通的社会事件,为何一下子吸引了众多公众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继而成为2010年新春第一大公众事件,张昊认为当今网络的功能渗透到了社会的每个角落,信息的传递会在瞬时发生,从社会学角度看,犀利哥事件的发生也是一个社会互动的过程。

社会互动是指社会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以及群体与群体之间通过信息的传播而发生的相互依赖性的社会交往活动。简单地说,人的行为大多会受到他人的影响,这就叫社会影响。从这个角度看,犀利哥走红也是社会互动和社会影响的结果。不同媒体的争相报道,人们的广泛关注,可以看成是互相的行为模仿。

在这个事件中,社会互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调侃、炒作的报道文章伤害了犀利哥的人格尊严,另一方面,由于受众的增加也促成了他尽早的与家人团聚。

此外,刘勇还指出,对于犀利哥事件中所充斥着的某些“娱乐”、“调侃”现象,足以让我们反思人格的尊严与人际间的尊重问题,须知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不要因为自己的地位多么高贵、收入多么丰厚、家境如何的富庶等等而轻视他人。尊重是相互的,只有你尊重了别人,你才会受到别人对你的尊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