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犀利哥 与尊严论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唐芳 总第072期 放大 缩小

“犀利哥”,一个在搜索引擎里直线上升的热词、一个引爆网民评议热潮的网络现象、一位气质另类打动多国少女的路人甲。要问“犀利哥”有多红?一名网友如是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 靠流浪‘流出亚洲、流向世界’的‘犀利哥’不敢说绝后,绝对是空前。”因为“犀利哥”已经受到了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媒体的关注,英国《独立报》专门刊发了“犀利哥”风靡中国网络的事迹。报道中说,他是一个英俊的中国流浪汉,他被称为中国最酷的男人……因此,即使在“两会”期间,他仍抢走了不少眼球。

然而,“犀利哥”和全国“两会”并不冲突。全国“两会”商议的就是国计民生、国富民安的事情,其中就包括如何让“犀利哥”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3月5日,“尊严”二字首次写进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但是,如果不是“犀利哥”那“太有范”的造型让他太出众,还有谁知道他们的存在?像“犀利哥”这样的底层公民,怎样才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呢?他们能依靠的单单只是社会慈善、社会救助么?政府能不能为“犀利哥”们提供一个常态化的基本社会保障,好让他们更有尊严呢?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