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朱华斌 总第072期 放大 缩小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称,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

 “勿庸讳言,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温家宝表示,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占大多数。“中国的现代化绝不仅仅指经济的发达,它还应该包括社会的公平、正义和道德的力量。”

经济发展,社会公平正义,个人获得自由,这些称得上是一个理想国家的核心标准。犹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在这三大方面中,个人的自由发展无可避免地成为经济与公平正义的目的所在。个人的境况如何,国民待遇如何,不仅可以衡量经济成绩的冷暖,更可当作公平正义所实现的程度来考察。没有公平正义,社会根基不稳,人的自由受限,这些是无可否认的坏影响。

正视现实,正如温总理所言,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从大的方面讲,还有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等。这些不公不平之处,正是亟待加强的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我们不由得想起温总理一贯提倡的穷人经济学理论,也就是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持续改善民生。要知道,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目前,“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占大多数”,即使今后有朝一日,他们不占社会的大多数了,依然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群体,依然是公平正义之光最需要光顾的地方。这样的公平正义,才称得上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大自然中,太阳最为光辉。日出照万里,光泽万物灵。金色的太阳光辉,因温暖、明亮、无私、公平而倍受世人的爱戴和赞美。以太阳与光辉喻“公平正义”,说明“公平正义”于每个公民都迫切需要,且如同水和空气一样必不可少。但值得注意的是,温总理在这句经典话语中加入了“还要有”三个字,其蕴意更加深刻,值得细细品味、领悟。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这是温总理坦诚面对当前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公现象,作出的掷地有声、充满智慧的回答。“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让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这句富有哲理和诗意的回答,更像是在全国“两会”结束之际,温总理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随着新中国的诞生,随着经济建设的加强,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日益落实。现如今,我们不仅喜逢太阳的普照,更有胜过太阳光辉的社会公平正义伴随身边,幸福的生活和尊严地做人,不再是梦。

今日之中国,60年发展,30年开放,民智既启,人民对政府的要求与期望也别于从前,过上美好的物质生活已然实现,但亘古未变的追寻“公平、正义”的梦想仍然驱动民众往前走。此时此刻,我们不禁大声疾呼,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现实,请让阳光打在脸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