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必须严控穗深房价过快增长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唐芳)“广深房价确实上涨过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长黄华华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以“去年12月份、1月份增长40%”的数据佐证“房价上涨过快”,表态称 “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

自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就成为很多中外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为此,黄华华省长特地召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从经济增长、深化体制改革到三旧改造、房价,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会上,在针对记者有关“粤四条”的提问时表示,2009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整个房地产增加得还是很大:楼市销售总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45%,销售总额增长57%。他同时表示,有些地方的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像广州、深圳,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这两个月间两座城市的房价上涨了40%以上。”他同时表示,广东绝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是比较稳定。

过快的房价增长必须得到抑制。黄华华介绍,去年广东房地产销售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45%,销售额增长57%。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之后,广东颁布了房地产管控的“粤四条”,就是强调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棚户区住房改造、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他表示,出台这四条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支持自住式和改善式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性需求,从而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作用。

据悉,在会上黄华华还谈到了广东省的经济走势、体质改革和三旧改造等问题。在论及三旧改造之时,黄华华坦诚地说:“现在广东发展最大的瓶颈制约是土地,深层次的矛盾长期制约的其中一项就是土地。”

黄华华说,广东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再加上过去的粗放式增长,土地效率利用不高,现在珠三角土地已经到了极限,面临“无地可用”的现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