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追踪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投资资金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说,这一“增加的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5038亿元”,意味着“一揽子计划”两年实现新增1.18万亿元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计划目标将在今年如期完成。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拟安排的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在资金投向上,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

根据预算报告,包括“新增5722亿元”在内的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元安排中,2536亿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98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742亿元用于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及服务业,2597亿元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中,632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包括农村危房改造),981亿元用于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974亿元用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及485亿元的其他社会事业等投资项目。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虽然财政面临的环境好于上年,但形势仍极其复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财政支出要有保有压,把钱花在刀刃上。

为确保每一分钱中央投资都得到妥善使用,2008年底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下拨之际,中央就向各省区市派出检查组,与各地一起把关投资项目,监督资金流向。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对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要加强全程监督,坚决避免以扩大内需为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公共投资真正用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