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促进农民工落户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中国将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促进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这是近日在福州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发布的信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新时期的农民工工作在统筹城乡社会管理上,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杨志明表示,国务院农民工办要会同公安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抓紧制订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和相应的配套措施,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与当地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益,履行同等义务。

同时,各地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创新支持小城镇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小城镇就业创业条件和人居生态环境,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农民工及其家属向小城镇集聚。

目前,各种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仍未根本解决,表现为“三低两多”,即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以及工资收入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工伤职业病和劳动争议较多。

杨志明表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农民工工作的基本任务,重点要攻克拖欠工资、不签合同、劳动条件差等三大顽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