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洋: 让父母生活好点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凌草)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周洋,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强项是1500米,多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以一敌七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随后又和队友联袂获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生活也可以过得更好一点儿,可以让我的妈妈生活得更好”,这是周洋冬奥会夺金之后的感言。没提“为国争光”,没说“感谢领导”,却让人唏嘘不已,于是这句话被称为“最牛感言”,于是 她被称为“最美姑娘”。一句普通的话何以让人如此感动?因为它让我们看到周洋笑容背后的泪水……

父母卖冰糕、织毛衣

周洋家在长春市卫星路上的恒光小区,小区是长春光机研究所的家属小区,是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小区。步入小区直走200米,在小区的倒数第二栋楼就是周洋家住的7栋。“就是里面那栋红色的老式楼房。”小区里的刘大妈热情地告诉记者。从周洋家楼的外观看,几乎所有的邻居家都换了塑钢窗,但周洋家却还是老式的钢窗。

1991年6月9日,周洋降生在吉大三院,父亲周继文如愿得到了一个女儿。“当时我跟其他父母要儿子的想法不同,我和我爱人当时就想要一个女儿。”周继文回忆说。周继文和妻子王淑英的腿上都有残疾,都是后天意外造成的,而且两人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家庭收入基本靠夫妻俩给别人打短工。“因为家里困难,怕养不起儿子,所以有了女儿周洋,我和爱人都非常开心。”周继文谈起当年眼里有着无奈。

由于出生在羊年,父亲给女儿取名周洋,意在让孩子的未来像海洋一样宽广。为了女儿,周继文和王淑英可以说含辛茹苦。“我们只要有一分钱都想着给女儿花,在各方面都尽全力让女儿用最好的东西。”周继文说。用周继文的话说,他们那些年一直在“打游击”。“我们俩根本没有什么正式工作,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我拎着冰糕箱子,在周围的小区和学校卖冰糕,一天根本赚不了几个钱。后来我还做过厨师,但也都是短时间的。”周继文说。

满脚的血泡不喊疼

周洋走上短道速滑之路,也许冥冥中早已注定。当周继文第一次领着闺女去训练时,刚穿上冰刀的周洋就能稳稳地站在冰面上,“教练说,你划几下,她就划几下。”一说起周洋训练的苦,周洋的大姨也不停地抹着眼泪:“我妹妹和妹夫日子过得困难,给孩子买不起冰鞋,她只能捡别的孩子不要的,因为鞋不合适,总是磨得满脚血泡。”小周洋10个脚趾头的血泡今天刚结茄,明天马上又磨破,家人都不忍心看她一双小脚丫,可她却从不喊一声疼。

孝顺女孩

夺冠之后,周洋激动得不知该如何组织语言,实在地对着镜头说:“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或许正是发自肺腑之言,她的言行感动众多网友和观众。多数人表示,“这样一个孝顺的女孩值得尊重,她的话语更真诚、更亲切。”

那么,此时电视机前,她的父母听到这番话后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在夺冠后的第一时间,周洋把电话打到了家里。“爸!妈!你们在电视里看到我了吗……”电话那边的周洋哽咽了,电话这边的父亲周继文也热泪盈眶。“都看到了,你在前方继续努力,爸妈在家里永远支持你”周继文的话语是对周洋的最大鼓励。“接下来的1000米和3000米我一定会努力,3000米我有九成把握会夺冠。”周洋信誓旦旦地表示。

周洋对着电视镜头表示:“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自己)很多,首先肯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周洋的话语不仅感动了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同时也让周洋的父母动容,然而周洋的父亲周继文也有自己的想法:“从孩子拿短道比赛的第一笔奖金开始,我和我爱人就不打算要孩子一分钱,因为这些钱都是孩子的血汗钱,这都应该归她自己。这次的奖金虽然还不知道是多少,但是我想把这些钱都留给女儿”周继文说。

苦尽甘来

想着父母的辛劳,懂事的周洋为他们心疼,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用自己辛劳来改变家庭的现状。

“在我们队,我根本不行,周洋老能练了,怎么练都不累,我跟她是没法比。”每回提到周洋,奥运冠军、现中国短道的“一姐”王濛都会作出如此评价。出色的天赋,惊人的毅力,刻苦的训练,中国队里的这个“小不点”进步飞速,近年来逐渐在国际赛场上展露锋芒。在2009年,国际滑联4站短道速滑长距离世界杯比赛中,周洋发挥稳定,一人斩获3金,她也被视为中国在中长距离项目上一位“韩流终结者”。

生活中,王濛是短道速滑队的假小子,然而周洋却与她截然相反,周洋更文静。用母亲王淑英的话说,周洋更像是乖乖女。母亲王淑英对姑娘的生活最了解。90后的周洋不仅喜欢毛绒娃娃,而且喜欢林俊杰,这都是她区别于其他队友的地方。周洋在北京的国家队公寓里光是米老鼠娃娃就有好几个,加上喜羊羊的玩偶,活像一个动物世界。

在国家队中,周洋和王濛是最要好的朋友。在速滑队里,王濛与周洋同一个寝室,而且训练两人也总是分在一组。“每次打比赛回来,王濛只要到长春就会来我家吃饭,没事儿的时候王濛还能陪我喝几杯。”周继文说。

周洋夺冠后没什么豪言壮语,她说还应该感谢在长春队时韩国队的教练,“每到我训练时遇到困难时,韩国教练就让我想想父母”。正是父爱和母爱,让周洋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国家荣誉排在父母之后,这才是真的周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