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申雪与赵宏博:18年风雨之路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薇欧)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失误、失败、受伤,这些令人沮丧的词汇,几乎可以概括申雪和赵宏博两人的职业生涯,好在两人18年的汗水没有白流,申雪和赵宏博最终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历史性地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金牌,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搭档

“我不觉得申雪重,我一定能举得动她。”

 1992年,赵宏博的搭档健康状态下滑,教练组要为他找一位新搭档,当时赵宏博已经获得过国内和亚洲双人滑冠军。谁能成为他的搭档,意味着将有机会成为冠军。好几个候选人虎视眈眈,申雪不是最好的,她没有天赋,还是个“丑小鸭”。为了让女儿入选,申雪的父亲申杰怀揣着一个“信封”去了双人滑教练姚滨的家。

姚滨看着申杰颤巍巍地掏出“信封”后,笑了。“老申啊,把这收回去吧。你这么支持女儿搞双人滑我就放心了。”申杰回忆说:“教练不仅没收,还请我吃了顿饭,把我喝得大醉。”其实,姚滨早就看上申雪了,“他说我女儿坚强,胆子还大,综合条件好,非常适合与宏博搭档。”

第一次与赵宏博搭档,13岁的申雪心跳加速,望向赵宏博的目光充满敬畏。她并不是那些人中最出色的,有比她漂亮的,也有比她技术好的,吸引姚滨的是她的性格,不外露,不张扬。

申雪的母亲对女儿的搭档几乎是第一眼看去就很满意。赵宏博身材高大,比申雪大5岁,这样的人跟女儿配合能让着她,也可以让她少摔几个跟头吧,做母亲的想法简单实际。

事情的发展轨迹确实如此。每每出门比赛,赵宏博总是扮演行李员的角色。坐火车卧铺,赵宏博为申雪铺好被子。就连申雪稍微厚一些的衣物,也是赵宏博帮她洗。对甜食的喜爱是女孩子的天性,申雪也不例外。为了满足这个小妹妹,赵宏博常常为申雪买来她最爱吃的奶油蛋糕。

一次,手捧蛋糕的赵宏博从外面回来,恰巧撞上了教练姚滨。而那段时间,申雪的身高体重都蹿得快了些,姚滨已经对她下达了明确的减肥令。害怕申雪挨批的赵宏博还没等教练开口,就赶紧表态:我不觉得申雪重,我一定能举得动她。一向严肃的姚滨被徒弟的话气乐了。

兄妹

“我的6块金牌全被小偷偷走了啊!”“别哭了,我的分你一半儿。”

1994年对于申雪与赵宏博二人是个多事之秋。那一年赵宏博的父亲去世,随之而来的是踝关节骨折,这是他运动生涯中最严重的伤病。而姚滨自己独创的训练方法也还在最早的摸索阶段,两个徒弟几乎没有出国比赛的机会。接连不断的打击让赵宏博一下子失去了方向。

许多年后,赵宏博依然没有忘记姚滨与他的那次对话:你父亲去世了,即使留在家里也只能流泪,还能做什么?拿一个冠军给你的妈妈,比什么都好。申雪也在默默地关心着他。以往是他给她打饭、买好吃的,此时二人的角色互换。

就在那一年,申雪的家被盗,小偷偷走了申雪夺得的6块双人滑金牌。申雪的父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金牌丢了,我也不敢跟小雪说。小雪回家后,我跟她说家里被盗了,她马上问:‘我那几块牌呢?’我说‘没了’,小雪听后大哭。”当时申雪与赵宏博已经合作两年,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妹了。赵宏博得知申雪金牌被偷后,也非常心疼,为了安慰这个小妹妹,赵宏博做出决定:“我那6块分你一半儿吧,我们一人3块。”申雪终于不哭了。

1996年世锦赛,在姚滨的努力下,申雪和赵宏博终于来到了加拿大埃德蒙顿。那是他们第一次到欧美国家比赛,此前只去过朝鲜和日本。在埃德蒙顿,申雪最喜欢做的事是坐在观众席上观看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选手的训练,看得目瞪口呆、羡慕不已,赵宏博叫她半天才挪得动步子。

从服装、音乐到动作编排,他们是纯粹的made in China,全部出自姚滨之手,自由滑配乐是姚滨最钟爱的钢琴曲《黄河》。二人的短节目滑得一塌糊涂,用赵宏博的话讲“摔得稀里哗啦的”。

然而,自由滑他们一下子滑到了24对选手的第13位,除了一个托举稍有差池,其他动作全部完成。乐声停止,全场观众站起来给来自中国的选手鼓掌。赵宏博和申雪面面相觑,疑问写在脸上——掌声是为他们响起吗?同场竞技的1996年世界冠军都没有这样的待遇。所有的人都在高喊6.0,虽然最后结果打出来只有5分多。从等分席到休息室的途中,他们听到冰场工作人员之间的对话:嗨,我敢打赌,他们、那两个中国人是未来的世界冠军。申雪冲赵宏博一吐舌头,那怎么可能呢?!

情侣

“我给你跪下你怎么也跪下了?”“我配合你一下啊。”“我那是求婚的动作!”

2005年,赵宏博在一次训练中跟腱严重受伤,出现在冰场上的只有申雪。4年后,复出的申雪想起赵宏博受伤的200天,还会感觉压抑。所有的一切都是灰色的,阴沉的。26岁的申雪第一次明白了孤独的滋味。看着队友佟健、庞清和张丹、张昊在冰上滑行,她突然有种被遗弃的失落。偶尔训练结束,在姚滨给她布置训练任务的时候,申雪的眼泪会不由自主地落下来。

她一直处于焦虑中。当赵宏博因为恐惧不敢在冰上完成第一次跳跃时,申雪急了。她逼迫他,她甚至直白地告诉他,如果此时不跳,我们不用去都灵了。赵宏博眼中的申雪在那个瞬间变成了陌生人,疯狂、歇斯底里。周围没有人说话,领队、教练、队医沉默地望着他们。殊不知,重新踏上冰场,恐惧也让赵宏博处于崩溃的边缘。

一周前,赵宏博就开始犹豫,是否应该将成功的跳跃留到都灵的赛场上。“如果再断了,我把你们全都杀了!”体育馆里回荡着赵宏博悲愤的呼号,接着是冰刀落在冰面上的声音,恰似钝刀摩擦金属的响声。他成功了,虽然训练结束他的跟腱部位有些红肿。比赛开始前11天,赵宏博完成了难度最高的后外点冰三周跳。

2006年2月6日,漫天飞雪,中国花滑队登上了前往都灵的旅程。发车前,赵宏博和申雪深情地对视了一下,然后他给了她一个拥抱,短暂却坚定。6个月,他们仿佛一起走过了6年。磨难使人成熟,磨难也是王子和公主的爱情故事中必不可少的插曲。情人节那天,这对真正的情侣在都灵得到一枚铜牌。

动人心魄的高潮在一年后的东京上演。2007年花滑世锦赛,申雪、赵宏博再次夺冠。悠扬的乐声逐渐隐没,结尾的pose之后,赵宏博单腿跪在冰面上,不明所以的申雪也跪了下来。赵宏博在申雪耳边悄声说:嫁给我吧。体育馆内人声鼎沸,对于赵宏博的求婚,申雪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她根本听不清他说什么。

直到晚上回到酒店,有了这样一段对话。赵宏博:“我给你跪下你怎么也跪下了?”申雪:“我配合你一下啊。”“我那是求婚的动作!”“啊?我不知道啊!”这算是二人搭档15年来最不默契的一次配合了,申雪回想起来一直觉得遗憾,遗憾之后便是幸福。这一跪,终于将二人遮遮掩掩的恋情公开了。

第二天,申雪的父母从电视上看到女儿和赵宏博详解冰面上的一跪,公开恋情,惊喜交加。被蒙在鼓里的姚滨感慨:1992年给赵宏博找了个伴,没想到是找了个媳妇。

恋情公开后,二人选择了退役。#p#副标题#e#

夫妻

“该回家生一个孩子了。”

回去吗?圆那个久违的梦?去年此时他们问自己。从大洋彼岸到深圳,这个问号如影随形。

 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生活是什么样子,这是人们期待的续集。对于他们而言,过去的一年半可以用一个词语概况——忙碌。没有媒体炒作的二次求婚,也没有童话故事里的冰上婚礼。赵宏博将BVLGARI戒指往申雪的手上一套,二人便再次出发了。

2007年7月申雪、赵宏博和深圳之窗签约,合作冰雪俱乐部,成为代言人和教练。他们一起在街头晨跑,一起打网球。早上冰场开场时人不多,申雪和赵宏博偶尔也练练抛跳。他们教小孩子,那些有了一定基础的。下了课,二人也会逗留在冰面上和孩子追逐玩耍。赵宏博很喜欢小孩,他比申雪耐心多了。他早存了做教练的心思,现在正是锻炼。

赵宏博和申雪的演出排得满满的,韩国、日本和北美。但惟独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的申雪和赵宏博时时牵挂着这枚珍贵的金牌。

2009年6月,申雪和赵宏博决定复出,开始备战冬奥会。没有人知道复出后的两百天他们是如何度过的。别人休息时,他们在冰场;别人午餐时,他们还在冰场。在姚滨房间张贴的训练计划上,代表申雪和赵宏博的红线始终处于最高位。回到最佳竞技状态,30多岁的他们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

与4年前、8年前不同,所有的疲劳和伤痛变成了享受。Enjoy,这是在与记者对话时经常从赵宏博口中蹦出的字眼。申雪则重复着乔丹的名言:即使失败了,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果真,梦想照进现实,申雪、赵宏博在本次冬奥会上拿到了珍贵的奥运会金牌,也圆了大满贯的梦想。

18年的时间,申雪和赵宏博从搭档变成情侣,最后成为夫妻。由于为了备战本届冬奥会,两人的婚礼还一直没有举行。“先把婚礼办了吧,这也是必然的人生道路,领证不办婚礼总觉得缺少点什么。”赵宏博透露,目前婚礼具体时间和形式都没有确定,“也许是浪漫的冰上婚礼,也许像姚明那样,随意地请些亲戚朋友小范围地庆祝一下,但仪式是必须要搞的。这也是对我们两个人以及双方父母的一个交待。”申雪则感慨,“该回家生一个孩子了。”

退役后,两人并不打算离开这个项目,对于未来的规划,他们已经有了初步打算,“我们还会去推广花样滑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的故事,也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

 荣 誉

 2000年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 盐湖城冬奥会铜牌

2002年 世锦赛双人滑冠军

2003年 世锦赛双人滑冠军

2004年 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

2004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双人滑冠军、加拿大站冠军

中国站冠军和俄罗斯站冠军

2006年 都灵冬奥会双人滑季军

2006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双人滑冠军

2007年 第三次获得花样滑冰世界锦

标赛冠军

2009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

冠军(两年之后的完美复出

秀)、美国站冠军

2009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冠军

2010年 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

会上以总成绩216.57的历史

最高分为中国花样滑冰获得

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