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温哥华 , 中国的 冰 雪 记忆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编辑整理/唐芳)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太平洋边的洛基山脉,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第21届冬奥会在见证了16天的繁荣和运动的激情后,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奥林匹克体育场盛装闭幕。

在冬奥会的16天里,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了这个体育盛会,创造了参赛代表团数和运动员人数的冬奥会纪录。加拿大、德国和美国分别以14枚、10枚和9枚金牌排在奖 牌榜的前三位。

中国冬奥代表团参加10个项目,取得了5金2银4铜的成绩,在金牌榜上位居第7位,首次在冬奥会上进入前八,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在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女子短道速滑两个项目上分别终结了俄罗斯和韩国的统治时代,女子冰壶等项目也创造了历史。

短道:女子4金实现大满贯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取得5枚金牌,其中有4枚来自短道速滑。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总教练李琰的带领下,包揽了4个项目的金牌,实现了大满贯,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包揽4金的队伍,女子短道从而也迎来了中国时代。虽然在男子项目上,没能收获一枚奖牌,但是男子接力对闯进A组决赛,如果不是最后一个弯道失误,也将站在领奖台上,这也让人们充满了对中国男队在4年之后的期待。

 

花滑:中国双人滑揽冠亚

经过30年的艰苦努力,中国花样滑冰队在主教练姚滨的率领下在温哥华终圆金牌梦,并且历史性地包揽双人滑金银牌,申雪、赵宏博夺得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不过,在女子单人滑和冰舞比赛中,中国选手的表现乏善可陈,刘艳和黄欣彤、郑汛均名列第19位。而由于在世锦赛和冬奥会落选赛中成绩欠佳,中国男单选手更是自1980年以来首次无缘冬奥会。

空中技巧:一银两铜留遗憾

空中技巧是中国队本届冬奥会赛前的夺金点之一,女队由三届世锦赛得主李妮娜领衔四位女将晋级决赛,虽然最后李妮娜发挥稳定,但由于在难度上稍逊,继都灵冬奥会之后,再摘一枚银牌;郭心心获得银牌,徐梦桃和程爽分获第6和第7位。男队卫冕冠军韩晓鹏在资格赛中意外出局,无缘决赛;贾宗洋、刘忠庆、齐广璞三人进入决赛,同样输在难度上,仅由刘忠庆摘得一枚铜牌,无缘卫冕。

 

速滑:王北星摘铜 未实现突破

中国速度滑冰在叶乔波时代曾无限接近金牌,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也获得了一银一铜,但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只有一铜入账,这枚铜牌是由被给予厚望的王北星在500米比赛中摘得的,中国速度滑冰队仍没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其他像金佩钰、于静等选手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中国男队成绩依然十分惨淡,最好的成绩是由于凤桐在男子500米中的第7名。

冰壶:女队获铜牌 创造历史

2009年世锦赛夺冠后,中国女子冰壶队就被认为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夺冠热门。在循环赛中,她们获得了六胜三负,顺利晋级半决赛,不过在半决赛中再次输给了卫冕冠军,无缘决赛,但在3~4名争夺战中,她们顶住压力,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冬奥历史上集体项目的最好成绩。相比之下,同样是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男队由于实力上的差距,最终仅获得第8名。

单板滑雪:与奖牌擦肩而过

单板滑雪是冬奥会上新兴的项目之一,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都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女队的刘佳宇和孙志峰都是世界冠军,都闯进决赛的她们没有创造奇迹,分获第4和第7,与奖牌擦肩而过;新科世青赛冠军蔡雪桐则表现不佳,在资格赛中就惨遭淘汰。男队的实力稍弱,参赛的两位选手一个止步资格赛,一个没有闯进最后的决赛。

冰球:时隔8年重返冬奥会

中国女子冰球队时隔8年之后重返冬奥会,不过本次比赛她们表现一般,在小组赛中连败三场,最终以0积分排名小组垫底;在排名赛对阵瑞士队时,又以0:6惨败,最终只能与斯洛伐克对争夺第7与第8名。不过,在第7~8名的争夺中,中国队以3:1战胜对手获得第7名,同时也获得了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首场胜利,捍卫了自己的荣誉。

冬季两项:最好成绩第9名

中国冬季两项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为女子4×6公里接力的第9名,在女子7.5公里短距离、12.5公里追逐赛以及15公里个人赛三个项目上成绩表现欠佳。和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相比,中国选手并没有实现突破。而男子更是差距巨大,仅有张成烨一人参加三个项目,他的最好名次是20公里追逐赛的第19名。

 

越野滑雪:差距巨大

越野滑雪中国队共有5人参加了越野滑雪比赛,其中女子3人,男子2人,成绩一般,排名都在30名开外,最好的就是李宏雪在女子10公里自由技术中的第37名,而晋级赛均没有闯入最后的决赛。

 

高山滑雪:成绩不理想

和越野滑雪一样,高山滑雪中国队的战绩同样不好,表明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上与世界强国存在的差距。夏丽娜和李雷分别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大回转、回转和男子大回转、回转项目,最好成绩是李雷在男子回转中的第44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