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不能未富先奢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胡艺 编辑/凌草)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此前,本刊曾报道过《“超美赶日”中国跨入奢侈之门》的新闻,在人均收入不及美国1/14的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却已超过美国,并极有可能在1~2年内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而新年伊始,最牛旅行团赴美旅游人均花费高达6000美元,且购物目标直指奢侈品,这一最新消息反应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复杂现状。

尽管去年遭遇世界金融风暴袭击,导致部分富豪财富缩水,奢侈品消费在全球受到影响。但是中国奢侈品消费风景这般独好。值得反思。虽说奢侈品热销是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现实缩影,消费奢侈品也是富人的自由,旁人不必说三道四。但是因为金融风暴的特殊语境,这样的消息仍然容易吸引国人的眼球。

按德国著名学者桑巴特的定义,奢侈品是“超出必要开支之外的花费”,人们对奢侈品的追求,在客观上可以推动一个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过去30多年中国的发展,也是一个老百姓消费的必需品不断向奢侈品升级的过程,它也是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的一个真实写照。

但是,多年来奢侈品消费以高于GDP增长的3倍速度“疯长”,却又反应了消费模式的另一面。奢华名车在中国销量最高、几乎所有奢侈品品牌在中国都有分店、消费人群过1亿、占世界奢侈品消费份额的25%,这些现象背后隐藏的是畸形消费、贫富差距拉大和腐败滋生等负面效应。

眼下,社会上“奢侈品傍贪腐”的现象频频出现。在不断爆出天价的各类奢侈品背后,公款消费究竟占多大比例,又有多少被用来送礼?少数官员收受奢侈品,甚至追求奢侈品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对奢侈品疯狂追求还腐蚀了社会风气。64%的消费者认为,消费奢侈品品牌代表着成功,低收入的年轻白领竟成为追逐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

有人分析,世界上奢侈品的消费者平均只用自己4%的财富去购买,而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竟用自己收入的40%,甚至更多的钱去“苦求”,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越来越多的“月光族”、“百万负翁”、“负(债)一代”的出现,势必将给个人、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经济生活埋下隐患。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多数老百姓还过着必须精打细算的日子。2008年,中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虽已降至37.9%和43.7%,但相比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平均水平的16.45%,中国整体消费能力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数十年。

事实表明,在普遍消费能力不足的大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大国,给我们敲响了“未富先奢”的警钟。

如果奢侈品消费的迅速增长,没有伴随着人们普遍的生活水平、社会公正、道德风气,以及对腐败遏制的同步提升,那么,奢侈品消费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破坏力量,会加剧贫富之间的矛盾,撕裂中国社会的和谐。

有的网友拿奢侈品消费与看病贵、上学贵、房价畸高、贫富悬殊等社会焦点问题做对比,甚至还有网友建议有关方面把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用品与奢侈品一并展示。在社会贫富悬殊被拉大的当下,公众对奢侈品热销场面选择用脚投票。

冷静下来一想,富人享受奢侈生活,消费奢侈品毕竟是他们的自主权利。就算他们是在炫耀财富,只要他们没有触犯法律,就不应该对他们说三道四。现在的问题是,公众为何喜欢对富人说三道四?

当然,现在贫富悬殊拉大,公众心理不平衡是一个原因。但是公众“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心理不平衡只是问题的表面。其实,公众真正反感的是富人一方面炫耀财富,另一方面又为富不仁、社会责任感缺失。虽有陈光标这样的首善扛起慈善大旗,但是富人的慈善表现整体不佳。有调查显示,中国45%的财富掌握在10%的富人手中。在1000万家注册公司中只有1%的公司曾经捐助过慈善事业。中国现有的公益性基金会对境外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捐赠相当依赖。比如,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来自海外的捐赠额占所筹基金总额的近50%。而上海市宋庆龄基金会来自境外的捐助更是高达70%。在贫富差距加大的当下,富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或许是促成贫富心理和解的一剂良药,然而这些失衡的慈善数据令广大公众心理难以承受。富二代缺乏责任担当意识,飚车、炫富,甚至触犯法律,更是让人无法释怀。

官员贪污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也一直刺痛着公众的神经,不少贪官高调示范奢侈生活,带头用公款消费奢侈品。奢侈品在南京热销自然容易让人联想到备受关注的天价烟事件,而且人们把对贪官的不满自觉不自觉地延伸到了富人的身上。怀疑富人的巨额财富来路有问题。再加上普通公众掌握的信息资料与官方、富人之间不对称。公众的这种怀疑心态就难以消除。而且媒体关于富人偷逃国家税款,回避社会责任的报道,让人郁闷。

这样看来,奢侈品热销不受人待见,不是单纯的仇富心态流露,而是公众希望富人多一点爱心,多一份社会责任担当,多一份守法意识,让财富透明起来。如果能做到这些,贫富阶层完全有可能达成心理和解。

总而言之,奢侈品消费影响着个人道德、社会风气,更关系到民族精神。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是靠着追求奢侈而强大起来的。如何防止奢侈消费滋生不良风气,斩断奢侈品与腐败的联系,在全社会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