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式旅游团是如何练成的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整理/广舒)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喜爱奢侈品

在英国,年轻富有的中国消费者大肆消费,出行打扮相当华丽。这些新晋富裕的中国消费者让美国、中东、俄罗斯的游客黯然失色,成为在英国最急于消费的人群。

 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更喜欢买那些有着显著标志以及高知名度的奢侈品牌。如某品牌首席执行官所言“中国人更倾向于让其他人知道自己买的是正牌货,而不是假冒的产品”。

调查显示,64%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奢侈品牌代表着成功,而新富阶层更认为奢侈品牌是实力的象征,是成功人士的表现,是生活质量的体现……

走进北京新光天地,身着世界名牌的时尚男女极为常见:提古琦手袋,穿普拉达皮靴,拿香奈儿钱包……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官方2009—2010全球年度报告》称,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达27.5%,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宝座。

北京的张小姐在一家外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每月总收入大约6000元。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名品追求者。爱马仕、卡地亚都是她的挚爱。“奢侈品是生活品质的象征。”

在张小姐看来,奢侈品对她的吸引主要是来自品牌的理念、设计师的创作,还有就是物品本身精细的做工、超一流的质地。“对于真正喜爱并懂得奢侈品的人来说,他们会让奢侈品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她表示,自己愿意用收入的50%来购买奢侈品。

背着LV包挤地铁,这样的情景在大城市并不少见。在奢侈品购买群中,除了高收入人群之外,还有一些不具备充分消费能力的人。

在银行工作3年的孙小姐已经拥有10来件奢侈品。她表示,会根据不同场合搭配使用。“大约从毕业一两年开始购买奢侈品。”她告诉记者,到工作单位后发现,部门里很多同事都用名牌手袋,“我也不能落伍啊。”

孙小姐并不否认有虚荣心使然。“其实,人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一点虚荣心。有时候,奢侈品就是一种标识。比如,和他人商谈的时候,奢侈品能体现出一种身份地位,也代表着财富。”她表示,经济能力一般并不代表没有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权利。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人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自然就有部分钱投入到生活必需品之外的消费中去。

“中国富裕消费者的数量很可观,而且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大国。”麦肯锡公司亚洲消费中心资深董事狄维瑞2009年在发布调查报告时表示,截至2008年,中国富裕家庭数量为160万个,且未来6到7年将以每年15.9%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中国将拥有400多万个富裕家庭,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的全球富裕家庭数量第四多的国家。

同时,中国人消费理念的逐渐转变也是奢侈品热的又一原因。“享受生活”、“超前消费”的理念逐渐深入年轻人的心里。除了富人可以享受奢侈品以外,很多年轻白领也将购买奢侈品,特别是名品小配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体验。

此外,由于中国奢侈品市场起步较晚,有少数消费者还是把奢侈品作为“炫富”的手段。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很多先富起来的人就更加热衷于购买奢侈品。

价格落差诱人

中国从1994年开始对部分商品征收消费税,其中奢侈品的税率在3%~45%之间。国内消费税和境外退税的存在,造成了同样的商品在中国的价格远高于国外价格的现象。某些国际一线品牌的产品,在法国购买的价格可能只是在中国购买价格的60%,而且价格越高,差价就越大。据AC尼尔森公司在国内的调查,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原因是价格较低……

前往欧洲的中国游客,有近6成购买奢侈品,赴北美游的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者也超过半数;瑞士手表在中国内地年销售额约200亿元人民币,而在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市场,每年中国游客购买瑞士手表的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500亿元。中国商联会因此提出,与其高税限制消费使购买力外流,不如调整政策,降低税率,让更多的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

爱好奢侈品的熊女士趁着老公去欧洲,开了一张购买清单。结果熊家老公“不辱使命”买回的意大利顶级品牌BV包,价格比国内售价的一半还低。熊女士说,跟老公一个旅游团出行的团友中,不少人购买了上万元的化妆品,还有的大牌包包一下就买了五六个。

中商联调查发现,目前中国游客已经成长为国外奢侈品的消费主力军。据香港媒体报道和钟表商介绍,近几年大陆游客约占香港钟表店客源的80%,约四分之三的大陆顾客在香港购买单价3万元以上的手表,而购买顶级高档手表的95%以上为内地顾客。在新加坡的市场上,则有40%的高档手表购买者为中国客人。

近些年来,购买奢侈品和其他小件高档消费品已成为中国居民出境旅游、商务旅行的必选项目。前往欧洲的游客,有59%购买奢侈品,赴北美游的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者也达到53%。据统计,2008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平均每人在奢侈品购买上的花费为900美元。

中商联认为,由于国内对进口高档手表、香水、化妆品、皮具、箱包等奢侈品多年来实行高额关税,个别商品则加征特别消费税,导致进口奢侈品价格大大高出周边国家、地区和欧美市场,也致使中国大多数奢侈品购买力流向了境外。

据了解,目前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而且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环节,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国内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

中商联专家指出,中国人均GDP去年已超过3000美元,按照国际经验,正处于消费规模扩大、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尤其是富裕阶层存在着对奢侈品飞速扩大的需求。因此,不如调整政策,降低奢侈品税率,将大部分购买力留在国内实现。更何况关税和特别消费税税率下降,不仅有利于增加进口,减少贸易顺差,还可以扩大国内消费。

日前已有消息称,针对奢侈品消费外流的问题,商务部有关司局已草拟“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并报交国务院审批,奢侈品主要包括化妆品、珠宝、服装、包、高档手表等进口商品。市场预测下调幅度在10%左右。

特殊因素激发出行意愿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因素激发人们的出行意愿:首先是由于去年甲型H1N1流感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之前被抑制的旅游需求在今年春节集体释放。其次,全年黄金周长假“三变二”,春节不出游意味着要等到今年国庆才有全家一起出游的机会。第三,前一年经济形势不明朗,某些企业到了今年才敢“大发特发”年终奖,这些员工有余钱后,也敢外出旅游了。第四,本来想去国际旅游岛海南玩,没想到宾馆房价全都炒到了天上,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还不如出国游玩。第五,人民币升值,欧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