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千人旅行团敲响未富先奢警钟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毕晓哲 编辑/凌草)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日前,美媒报道称,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在美国人均花费高达6000美元。根据该局最新统计,中国游客在纽约的主要活动中,95%是购物,其次是享受美食,商家看到中国游客无不眉开眼笑。

 千人旅游团在美国纽约人均花费高达6000美元,一次旅游购物消费约合人民币近5万元,这显然不是绝大多数家庭能承受得了的。那么,这样的消费水准和奢侈投入,既不能说明中国国力的增强,也不会因之增加中国的国际地位。这是一个勿庸置疑的道理。

有了钱当然有充分理由提高生活质量,但如何消费却需要保持理性。外国人更喜欢旅游,但反映在外国人身上的旅游是完全意义上的旅游,他们不会像中国人这样将95%的旅游开支用到购物上,他们更喜欢通过旅游来感受风景、风物和人情,更不像某些中国人那样旅游的目的纯粹是“显摆”、去国外给人家“扩内需”。而据《文汇报》的相关报道,目前位列世界奢侈品消费额前三名国家分别是日本、中国和美国。其中,中国奢侈品消费以总额86亿美元(约121亿新元)、全球占有率25%,首次超过美国夺得亚军宝座。这或者正是中国富人群体奢靡心态的一个缩影。

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只要先富起来的人群,属于合法致富、财产是其合法所得,如何花、花到哪里我们原本无权置喙,问题是这一现象的日益显现,反而能反衬出时下贫富分化和收入差距的日趋拉大。从网友对这一新闻的跟帖来看,指责这个千人旅游团奢靡的多而对其力挺的少,就很能说明绝大部分人对部分富人到海外“疯狂购物”并不看好。中国近几年来经济高速增长引人瞩目,但真正获得最大利益的是极少数人。相当一部分先富人群有实力去消费高档物品、国外旅游、购物和度假,实际上是建立在富人财富极速增长而穷人财富增长过慢的不公平基础之上的。那么,这种发展成果支配上的长期不公,难道不是一个危险信号吗?

稳定而和谐的社会应是一个橄榄型社会,而不是两头差距越来越大的哑铃型或“倒丁字”型。实际上,有关社会收入和贫富差距问题,一些专家学者们早已通过大量事实数据进行过证明。但总体而言,我们的社会发展并未进入可以“挥霍”、可以肆意享受的地步,在普通人消费能力依然不足的情况下,极少部分先富人群却有充分能力去“夸奢斗富”,这是极不正常的,也是对社会财富的“透支”。这种与当前发展阶段极不协调的“奢侈消费”、“奢侈旅游”现象,对社会长远发展有害无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