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力还是奢侈?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 唐芳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旅游团人均消费超6000美元:

近来,关于奢侈的话题一直都没有脱离公众的视线,从年前的“超美赶日”中国跨入奢侈大门到2010年春节期间赴美旅行且人均消费超6000美元的“史上最牛”中国旅行团,都引发了人们的激烈讨 论。这其中有人为之自豪,称中国已今非昔比,但更多的是激烈的批评之声。

此次千人旅行团赴美旅行,媒体的报道不断以“最大”、“第一”等概念强调意义非凡:梅西百货有史以来第一次进行舞龙舞狮表演;纽约第一高楼,帝国大厦史无前例地停止招待其他国家游客、专为中国人开放……然而,我们不必将这样的“史无前例”、“史上最大”太当真,因为这样的历史纪录似乎没有多少“历史价值”。因为,商业就是商业,它只与“钱”有关。

然而,千人旅游团在美国纽约人均花费高达6000美元,一次旅游购物消费约合人民币近5万元,这显然不是绝大多数家庭能承受得了的。中国旅行团在外的风光表现,让地球人都以为中国人花钱世界第一,中国人的购买力真强,但是其实相当多的中国人可能连买一个假的名牌包都买不起,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这些奢侈品。奢侈投入只是个人选择,不能证明国家实力,这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抛开情绪化的欢呼与批判,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这“史上最牛”的千人旅行团?他们真如外界所议论的是“世界救星”?在金融危机还未完全消褪的情形下,又是什么促成了中国式旅行团的形成?在当今中国的现状下,这种现象是实力还是奢侈呢?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