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中国新生代农民工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 唐芳 总第071期 放大 缩小

本期阳光聚焦的话题缘起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即首次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传递出中央对约占农民工总数60%的80后、90后一亿农民工的高度关注。一号文件的这一新提法, 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讨论。因为自此,新生代农民工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开始演绎属于他们的精彩。

正如人们所议论的,拖着“拉杆箱”进城的他们和“扛着蛇皮袋”进城的父辈们不同,因为他们当中很多是“五谷”不识、从没下过田土的“农盲”,他们的人生目标是圆“城市梦”。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这一群体被描述为“三高一低”。然而他们也是中国产业发展可依赖的人才大军,相比父辈而言,他们的文化水平大幅提高,见识大为丰富,接受新技术、新知识、新信息、新生活方式的能力大大加强;同时,他们也是中国城市化最有潜力的群体,梦想城市生活、积累一定资本的他们将是城镇化的热烈响应者。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正如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等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社会结构滞后经济15年”。这一亿新生代农民工正是“社会结构滞后”的代表性群体。

当这一亿新生代农民工在中国的舞台上走来,我们首要的姿态应是什么呢?如此庞大的群体又具体是指哪些人?他们有着怎样不同于上一辈农民工的特质,以至于被称为“新生代”?他们来得如此快,如此庞大,政府与社会做好迎接他们的足够准备了吗?如果没有,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尴尬与期待?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他们要如何表达诉求和情感,如何实现权利和梦想,又如何在工业化、城市化的中国找到他们的未来?这些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绕不开的问题,更是当下中国的一个重要命题。因为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不解决,我国的城镇化就谈不上,现代化也谈不上,和谐社会更谈不上。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