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赌升级为反腐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向群 编辑/广舒) 总第070期 放大 缩小

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

自2009年10月底开始的中国足球反黑扫赌活动,近日有了重大进展: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宣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人事变动——免去南勇足球运动管理 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同时,崔大林也代表总局表明了对反赌行动的支持。

有分析称,这场轰轰烈烈的足坛“反赌风暴”已经上升到反腐败的高度。而中国足坛的彻底坍塌,能否让已经“烂透了”的中国足球浴火重生,还需要时间观察。

南勇、杨一民被免职

2010年1月21日,公安部确认,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已经传讯南勇和杨一民。国家体育总局迅速作出反应,1月22日召开了一个只对少数几家中央媒体开放的新闻发布会。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会上宣布了对足管中心领导的任免决定。

崔大林说:“最近,南勇同志和杨一民同志已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案件,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南勇同志、杨一民同志调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免去南勇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韦迪同志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崔大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对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所造成的极大危害进行了分析,表示国家体育总局要坚决支持和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另外,崔大林还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为打击这些违法犯罪行为所采取的几项措施。

韦迪火线接管足协

在免去南勇和杨一民足协领导职务的同时,崔大林也宣布由韦迪全面接管足协。韦迪在新闻发布会后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你吃惊吧,我也感到很突然。”

韦迪,在出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前,2001年3月至今一直担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今年56岁、曾担任过沈阳体育学院院长的这个辽宁人,在进入国家体委和后来的体育总局后,先后执掌过拳击中心和重竞技中心。

临危受命的韦迪委婉地回绝了媒体的采访,他说:“我刚上任,情况还不熟悉,先当学生吧。”不过对于中国足协这个烂摊子,韦迪仍表示有信心做好工作:“虽然接手新的工作比较匆忙,但我会尽快进入角色。”

[几个疑问]

问题一:南勇因何种原因被免职?

围绕南勇此次接受调查的原因,行内人士普遍认为与目前的“反赌扫黑”并无直接关系,更有可能是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有媒体更将其定性为“反腐窝案”。

2006年初,英国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高调赞助此前已经“裸奔”一年的中超联赛,600万欧元的赞助合同当时也被视为给危急中的联赛“雪中送炭”,而当初代表中国足协和爱福克斯签订赞助合同的,正是当时的中国足协“二把手”南勇。然而令人颇为意外的是,爱福克斯在仅仅一年之后,就退出了中超联赛的赞助,而且直到2007年6月才将第一笔60万欧元的赞助款汇至中超公司,余下的540万欧元拖欠至今。2008年秋,中国足协才开始向爱福克斯提起诉讼,但原来签订合同的代理公司已经转让,新的公司也破产了。那笔54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冠名费就这样消失了。

除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之外,有媒体报道称,此前曾有部分媒体单位收到一封匿名邮件举报信,举报南勇等人的经济问题,同样与引入爱福克斯赞助一事大有牵连。此外,哈恩2002年入主国家队等事,据称都与南勇关系颇深,难逃“以权谋私”的瓜田李下之嫌。

而据重庆晚报报道,已被捕的范广鸣、尤可为等人在狱中“吐”出了南勇等人,该事件还牵扯到历届国字号教练。

问题二:将面临什么样的法律制裁?

记者联系到了广东踔厉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她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桩案件”如何进行还将取决于调查结果,但一旦当事人定罪,至少会被开除公职。

据这位律师分析:协助调查实际上就是传唤,目的也是取证。因为协助调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协助调查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而从现在来看,(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已经被公安部门正式确认为“到案调查”,加上已经超过“一般意义”上的24小时,因此这证明三人绝对不只是“协助调查”那么简单。这位律师认为:既然已经免去南勇、杨一民的职务,那么“我认为他们应该已经被警方拘留,否则早就可以回家了,而接下来的程序应该是批捕了”。

而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孙渝也在假设的前提下进行了区别以往涉案人员的分析。“如果是国家工作人员(公务员)受贿,那么后果比运动员或者俱乐部官员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更加严重。”孙渝表示:“按照现行刑法385条规定,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名成立且受贿金额在10万元以上,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

问题三:南勇倒下能让中国足球站起来吗?

南勇等人被依法传讯的消息得到核实,意味着抓赌反腐风暴更加猛烈,验证了“中国足球已经烂到根”的传言。

据《体坛周报》报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恢复中国足球的公信力,让百姓看到希望,高层这次下定决心治理足球,大家也从一系列案件的处理中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一句话,即使中国足球推倒重来,也不会动摇这次整治的决心。”

有媒体评论认为,足协握着两副牌:权力牌和市场牌。上帝与凯撒若由一个人扮演,那么串戏就是必然。所谓中国足球的管理弊端,就是足协的行政手段屡屡介入了联赛的市场营销,而这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制度空间。

在南勇免职韦迪继任的新闻留言中,网友最支持的是还足球本色,等比赛踢得好看又干净时,球迷自然愿意回去看球。

曾任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的郎效农说:“目前我国足球运动管理混乱和绩效不佳的被动局面虽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以足球管理中心取代中国足协,以行政管理取代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管理,是其中最根本的体制性原因。如果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没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质的发展和进步,仅仅靠走马灯般地变换掌门,永远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更大的希望。”

[各方观点]

南足球界人士:南勇时代结束了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还只是免去南勇和杨一民的职务,但湖南省足协秘书长徐正印向记者表示:“中国足球的南勇时代应该已经结束了。”

湖南省足协常务副主席熊倪在此前就曾表示:这次由公安部门牵头展开的反黑扫赌工作,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好事。相信很快应该会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此外,正在昆明备战新赛季联赛的长沙金德和湖南湘涛两支球队,其教练组和球员都表示支持现在进行的反赌扫黑行动。长沙金德主教练郝伟认为:“清洁中国足球,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肯定是有极大好处的。”

崔大林:一些足球从业人员严重违背体育道德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1月22日说,利用非法手段操控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肌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贻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坚决铲除。

他说,一些足球从业人员在联赛中利用非法手段操控比赛,涉赌,弄虚作假,非法牟利,欺骗观众,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严重挑战健康正义的社会价值观,触犯了国家法律,也给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陈培德:喜见足坛反黑“刨到根”

“这一次,足球反腐败总算刨到根子上来了!腐败这颗毒瘤不彻底铲除中国足球没有希望。不要心慈手软,不能像当年只处理一个龚建平,后来流产了,不了了之。这是历史的经验教训。”听到这一消息,原浙江省体育局长陈培德显得十分欣慰。

与陈培德的喜悦心情相比,绿城老板宋卫平的心态也许更为复杂。他认为,中国足坛的情况十分复杂,仅仅抓了几个高层并不意味着能从根本上解决足球界的所有问题。“中国足球要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