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非议中的中国网络监管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 唐芳 总第070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岁末中国频繁打出互联网整顿重拳,2009年12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关停约200家没有取得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网站,随后BT中国等BT下载网站被关闭,工信部更是在2010年1月16日启动域名 注册管理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国的域名持有者实施黑名单制度,即被关闭网站域名持有者纳入黑名单。近2个月来,又以“谷歌事件”为导火索,中国互联网管制再一次成为国际舆论报道的焦点,也成为全球网络言论自由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很多人认为,中国互联网中隐藏的言论自由,可能不知不觉地会把中国引进令人不安的社会变革时代;海外评论家也认为,中国的网络监管除了正常的行业规范管理,亦有完善“网上长城”综合效果考量,而这并不是简单强化对某些网站的屏蔽效果;更有国外政治高层对我国的网络监管指手画脚。

但是我们要知道,网络空间也是社会的一部分,需要立法规管,而且任何一个国家的执法机关,都会关注网上违法信息的传播和违法行为的发生。“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和做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重视吸收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的管理经验。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面对那些非议之声,温家宝的言论代表了中国官方的一贯立场。

直面那些非议,我们不禁疑窦丛生:为了国家的安全,为了广大网民的利益,难道各国不需要网络监管吗?我国的正当监管应受外国指责吗?谷歌在印度、意大利遵守当地法令,为什么在中国不服当地正当监管?谁又能容许互联网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工具?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