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贵族与『新贵』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 李丽 总第070期 放大 缩小

一天中午,朋友突然打电话问我“什么叫贵族?”虽然满明白,可一时间竟不知如何回答。他说:“等会儿发文字给我,我需要。”

一个小时后,我发了这样一段文字给他:

何谓贵族?是财富,更是一种气质。这种理解显然偏重于养成。一般而言,一个从社会下层奋斗起家的人,往往很难超脱物欲横流的社会,在把家财传给下一代的同时,会伴以本人在打拼中形成的 平民习气。只有从小接受良好教育的儿女们在向第三代交接时,才能大致涤荡那些习气。因此,英国有句老话:“三代造就一个贵族。”贵并非轻易可以养成。贵族多半要在优势的文化教育环境中熏陶出来,只会是上层文化和精英文化的对应物。

真正的贵族存在于16—18世纪西方国家。而英国贵族是西方国家贵族中的“最优秀者”,因为英国贵族在长达七、八百年的历史中表现出了优秀的品性、素质和进取不息的精神,他们在与王权的斗争中展示的政治素养和智慧以及对社会进步的有力推动,都是法国、德国等国贵族无法比拟的。丘吉尔就曾这样说:“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少的人为这么多的人做出这么大的贡献。”也就是说,从来也没有,可能再也不会有,在那么一小群人中,出了那么多的政治家(丘吉尔、索尔兹伯里),军事统帅(纳尔逊、威灵顿、蒙哥马利),诗人(拜伦、雪莱),工业家(白金汉、布里奇沃特),科学家(牛顿)和哲学家(培根、罗素)。当然,在西方国家贵族的地位也是可以“世袭”的。

其实,关于贵族的界定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总之,它不是完全以财富来界定,他应该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对社会的影响力。比如贝多芬,他是不是贵族?广义地说,我想应该是。具有反封建意识的贝多芬,一直和维也纳贵族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之所以被人们推崇,不仅仅是因为他为人类谱写出许多不朽的乐章,在人类音乐史上耸立起了一座丰碑,还由于他在他所处的特殊时代中所表现出来的桀骜不逊的独立意识和反叛精神。所以,他是音乐的贵族,更是人类的贵族,历史的贵族。

文字给了朋友,自己觉得还好,朋友也满意,原本可以结束了,可习惯性地忍不住上网看看。这一看便又是一番天地。

关于贵族到是没看到多少,“新贵”一词却频繁地出现在眼前。

首先是近几年中国源源不断“生产出”的年轻的企业家们,他们不仅拥有着财富,受过高等教育,更掌握着最新的资讯。他们是所在行业的精英。被现代社会的人们称其为“新贵”。

“新贵”应该是贵族的另一个称呼吧,我想。人们可能是想拾起已经中断了100多年贵族的记忆。如果这样理解,那么一个人拥有财富就不能成其贵,真正意义上的“新贵”应该是富而且贵的。有钱只是“富”,并不意味着一定贵,同时,有钱也并不一定能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只有那些既有钱,又有品味,既能活出生活韵味又关心他人生活的人,才是真正受人尊敬的“新贵”。

可有意思的是,市场经济也可以把“新贵”市场化。瞧瞧:都市新贵、科技新贵、网络新贵、电信新贵、商务新贵、高尔夫新贵、游戏新贵、就连手机和键盘也有新贵,等等等等。

其实,无论贵族还是“新贵”,原本应该是人文的。当然,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时尚的名词,各自代表着流行的价值取向。既然如此,那么就我理解,“新贵”应该是一个广义的名词,它既然能被称为“新贵”,就表示它代表着它所在的那个行业,或是行业最具代表性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