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百姓过年十面观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文/渝文 编辑/广舒) 总第069期 放大 缩小

一年又一年,又到了过年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过年的方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今年,你们家要过个什么样的年呢?

最温馨的年:合家团聚,共叙天伦

中国人过年,就图个团团圆圆、喜气洋洋。说不定老祖宗费尽心思定出这个节日来就是要给远行的游子、久别的亲友一个欢聚的理由。

 在肃杀的寒冬,“过年”是一个能传递给我们暖意的词汇,这个词里最温馨、最动人的部分就是各自奔忙一年的亲友们在“家”的号召下齐聚一堂。看看长高的孩子,听听长者的唠叨,谈谈一年的成绩和新年的打算,“年”就在一个个温馨的片段中“过”去了,留下的是莫可名状的平和和暖着心的温情。

最闹腾的年:爆竹声里贺新年

爆竹声,大概是所有童心未泯的人们过年最乐意听到的声音。噼哩叭啦的鞭炮,嗤嗤作响的烟花,尖啸的冲天炮,嘭嘭的魔术弹,在硝烟弥漫中看到绽放于手中的五光十色,听着震耳的巨响,那种满足与雀跃是不放爆竹的朋友难以体会的。

最地道的年:到农村过年去

要说年味最足,活动项目最传统的年,就得到广大农村去体验了。忙活一年的农民兄弟们,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来张罗一个热闹年:写春联、贴年画,杀年猪、熏腊肉、灌香肠,办年货、置行头,打草龙、做狮头……在这匆匆忙忙、热热闹闹的准备中,“年”喜气洋洋地来了。年夜饭桌上大碗的鱼,厚片儿的肉,皮薄馅儿大的饺子,虽说有些粗糙,却溢出带着乡土味的浓香。走在乡村的集市街头,看熙来攘往的人流,琳琅满目的百货。运气好的话,可以欣赏到年轻小伙子们劲道十足的舞龙耍狮。

最逍遥的年:优哉游哉!

传统意义上的过年是催着外出的人们“赶回来”,而如今趁着过年放大假“走出去”的人倒是越来越多了。旅游景区人头攒动,旅行社的生意也火爆异常。大伙儿拉家带口徜徉于大好河山之间,饱览美景,又享受亲情,这个年过得逍遥又充实。作为节后谈资,足以羡煞那些留守大军们。在这些过“旅游年”的人群中最另类的身影就得数那部分找个无人海岛,与世隔绝地享受过年的别样感觉的旅游发烧友们了。这群扛着背包的家伙们准备好一切玩乐所需的“装备”:音乐、扑克、红酒、烧烤大餐,甚至还有绚丽的烟火!更美的是,可以懒懒地躺在银白的沙滩上,听海潮起伏,看日升月落,默默祝福远方的亲朋好友,追着流星许下新年的愿望……这样的年,简直快乐似神仙!

 最老套的年:“欢迎大家收看春节联欢晚会!”

二十多年了,哪个“三十儿”晚上不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它几乎成了我们吃年夜饭时固定的背景音乐了。花里胡哨的布景,上串下跳的舞蹈,乏善可陈的音乐,还有不少不太好笑的相声、小品,稀里糊涂地熬成一锅粥,端给满怀期待的全国人民,叫人越看越失望,越听越没劲。不过来年还会一如继往地收看,因为这似乎已成为大多数国人过年的必备程序,就跟年三十儿得吃饺子、汤圆一样。老套就老套点吧!

最没事瞎忙的年:大小聚会排期上演

大过年的,亲人朋友间走动走动本是合情合理的事,可要是从初一到初六,大小聚会接踵而至,你就喊吃不消了。特别是当聚会的根据地一致锁定在你家的时候。初一亲人聚会,初二老爸的同事,初三老妈的姐妹……这个日程安排一出来,就宣告了你过个“牛马年”的悲惨宿命。红包固然拿得不少,可哪一拨人来了,你也不敢怠慢啊,得做个懂事热情的小主人,招呼客人,端茶送水,六七天下来,只累得人仰马翻,苦不堪言。

最虚幻的年:网上过年新时尚

随着网络在我们生活中的逐渐渗透,网上过年也成为众多网虫的首选。除夕的夜里,听着大雪落在窗前的声音,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在尘俗的生活之外,与网络结成一个如梦似幻的虚拟世界。人仿佛幻化成了精灵般的符号,乘上魔法扫帚在无垠的网际飘行。每个网页都贴上了喜洋洋的年画,每个虚拟社区里都有各样的节日活动。在这儿你能品尝电子水饺,又有机会得中大奖。聊天室里人气正旺,网友们在这儿围炉夜话,大家互致贺词,点送歌曲。在虚幻的网络中,你获得的快乐却是真实而充盈的。

最摆谱的年:“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日子越过越红火,“年”也变着方儿地过。于是有个别“先富起来”的人开始把“谱”摆到了过年上——“五星酒店嘬一顿,商场名牌买一回,境外旅游走一遭,花钱再多也无悔。”一年不就这一次吗?这成为流水般花钱的最好理由。什么都要最好的,选择必须最贵的,好像惟其如此才可以为第二年开个财大气粗的好头。

最闲适的年:“过年,不就是累了一年后的清闲么?”

在年轻人眼里,“年”的味道是越来越淡了。苦读了10个月,奔忙了350天,托“年”的福,过几天清闲日子。在周遭的喧闹中,躲进小屋成一统,放段柔美的弦乐,看几部心仪已久的影碟,读两本让你可能掉泪、可能开怀的好书,或者只是静静地闲坐着,嗅咖啡的醇香,看绿茶的氤氲,天马行空地想着些往事和将来。

最革命的年:“向所有坚守岗位的朋友们致敬! ”

大过年的都闲下来了吧?不,还有不少同志在坚守岗位呢!暮色中顶着寒风的交警,炼钢炉边大汗淋漓的工人,新年网站里“孤苦伶仃”的值班网管,商场、饭店里迎来送往的服务人员……大家以“战斗”的状态辞旧迎新。还有就是那些努把力就考上大学,松点劲就名落孙山的“悬念”学生们了。虽然有点“全国人民过年,我一个人在革命”的辛酸,但毕竟为来年开了个实实在在的好头。汗水已经付出,收获还会遥远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