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迎春接『虎』 入乡随『俗』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 唐芳 总第06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象征团结、兴旺,是对未来寄托新希望的佳节,更是一个人与人情感交流的好日子。

  多少年来,农历年的到来令所有的华夏民族欢欣鼓舞,自然称得上是过大年。随着虎年春节的到来,传统节日中的幕幕场景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老房子的窗棂上贴上年画;大胖小子抱着大鲤鱼;灶屋里蒸出的白馒头还冒着热气;从村头响到村尾的鞭炮声已经让家家户户的小孩子都雀跃起来……

“过年”是我们每个华夏儿女共同的盛大节日,中国人过年热闹喜庆,还有一些很有讲究的风俗。这些风俗是千百年来,我们的先辈们在他们长期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种习惯。这些风俗习惯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反映了他们朴实、勤俭的优良品质。因此,在春节期间,我国各个地区和民族都要依照各自的风俗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和地区特色。

在跨入农历新年的这一刻,阳光聚焦和你一起来盘点全国各地过春节的特色习俗,共同品尝各地浓郁的年俗味道。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