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由『全球化』想到的……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 李丽 总第069期 放大 缩小

“全球化”早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这个早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为热门话题之一的“全球化”,在现代语境中已然成为了一个极具扩张性力量的“现代性”概念。由于它蕴涵着不可剥离的现代性意味,且被赋予了越来越强烈的现代人类目的论的价值期待,在某种意义上说,它甚至正在成为一个表达现代性价值目的的关键词语,因而它不仅拥有着日益普遍化的事实描述性和经济解释力,而且也日益被赋予了一种超经济的价值评价性和 跨文化的话语权力。

在今天有关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种种话题中,“全球化”这个字眼俯拾即是。我们常常会看到和听到人们不假思索地说“当今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全球化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等等。这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种巨大无形的力量,正把世界强行推进到一个叫做“全球化”的时代。

其实,广义的“全球化”是指在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渗透、融合和影响下,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影响与合作日益加强,形成了一种世界性的政治和经济共同体,从而使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生活方式逐渐趋同,并推广成为全球通行的标准。“入世”就代表着我国政府向世界宣布,我们要遵守全球通行的标准。那么,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要打造“世界品牌”,自然也要遵守全球通行的标准。

而“全球化”时代首先应该是信息化时代,通讯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进使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传统间的高度互动成为现实,使同行业的合作和互通有无成为可能。它们共同合成了一幅前所未有的现代化景观,其中包括人类对国际社会“新主题”的共同关注,如共同危机、共同利益等等,大可到国家,像前不久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就企业而言,我想阿里巴巴可能最具代表性:阿里巴巴全球的客户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是中国人创办,但它不是中国公司,而是阿里巴巴的公司,有很多国家的人参与建设。所以阿里巴巴的战略从第一天起就是要帮助中国企业出口,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马云在谈到中国企业全球化20年时说:“阿里巴巴不是全球化的公司就没有办法发展,所以我们这些创业者在开会的时候就说我们是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必须面对全球的市场。自己不走向全球化肯定是失败的,如果这一步错误了就有无数的错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想要打造“世界品牌”首先要做的是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国际合作,同时要引进世界知名公司的技术、管理和国际化运作经验。

我想,“全球化”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闭门造车”的可能性减低了,这就是信息和媒体的力量。这个力量让我们知道要做什么才能和国际“接轨”,才能参与竞争。一个能让人看得懂的网页,一个城市让人看得见它的美好、认得出它的特别,一个产品既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又有自己独特的标志和特点,都是“轨”接得好不好的问题。我们需要把铁轨接好,让外面的火车送货进来,同时让自己的火车开出去,盛满自己的东西。因为,轨道和国际一致了,火车里的货物也要求独此一家,否则,没有独特的地方,谁要你输出的货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