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救灾海地 再现中国风范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广舒)连日来,海地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更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北京时间1月13日,一场里氏7.3级地震让海地遭遇巨大的灾难:房倒屋塌;交通、通讯中断;太子港机场关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遭受灾难的还有在这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其中包括中国维和警察。地震发生时,正在海地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8名中国警察全部遇难。

 灾难虽远隔重洋,却牵动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灾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想方设法营救被埋人员,保证在海地的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安全。同时,要求中方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海地救援行动。

同时,中方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中国国际救援队工兵分队派出24人,携带3条搜救犬,由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带队前往海地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北京时间1月14日15时1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太子港机场,是继美国、冰岛和法国之后,第4支到达现场的国际救援队伍,并及时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救援活动,不仅找到了8名中国遇难人员的遗体,而且也找到了联合国在海地官员的遗体,以及很多其他人员的遗体。

震后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十分混乱,哄抢、盗窃甚至枪击事件时有发生。而救援现场的条件异常恶劣,由于天气炎热,尸体高度腐烂,在挖掘现场已散发出阵阵异味,而且每天余震不断。尽管如此,连续多日没有休息的中国救援队员并没有放慢救援进度。在太子港救援现场进行指挥救援的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副主任宋建新说,到达海地后,救援队员昼夜不停,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累了就打个盹儿。为了尽快挖掘到被埋人员,身体已极度疲劳的队员们仍坚持在救援一线。

中国对世界自然灾害的救援工作已在世界声名鹊起。几年前的东南亚海啸,中国以出色扎实的救援行动赢得了东南亚人民的信任。中国救援队的实力,既印证中国人民对灾难地区人民的深深同情,也彰显着中国责任大国的风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