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09年网坛,那些集结的群体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薇欧)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同是人,可以分成宅内族、草莓族、穷劳族……同是男人,可以分成便当男、牛奋男、凤凰男、草食男、经济适用男……同是女人,也可以分成孔雀女、肉食女、阿尔法女孩……

 总有那么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词弹出来,而每一个词背后却可以影射一大群人,令大家自动对号入座。人总有潜藏的疯狂一面,一旦被揭发,会出现一大群类似性格爱好的同类浮出水面,于是,大家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一般,有了依靠,也有了让自己保持个性的借口。你又是哪一类人呢?

寂寞党

这是某天夜里迅速在网络上窜红的语言,起因是一张吃面的图,上书“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极具讽刺意义。于是大家纷纷效仿以兹讽刺,例如,哥唱的不是歌,是寂寞;哥答得不是案,是寂寞;我发的不是帖子,是寂寞;……寂寞党由此形成。从2009年7月份开始,这样的句式开始攻占国内各大论坛,掌握了论坛的主流话语权,而钟爱以此句式回帖的人也被网友称为“寂寞党”。这种看似无厘头的话语方式,正是目前网络恶搞的新流行——句式模仿。任何一句平淡的句式,只要被网友们瞄上并进行模仿,立即可以显示出极大的爆发力,如“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其像病毒一样强大的传染性和传播速度为网友所青睐。

肉食女

肉食女=对意中人勇于追求的女性。与“草食男”同时出现,指与草食男相对应的女性,这类女性多为白领,她们虽阅人无数,却仍待字闺阁,由于社会上性格被动的“草食男”众多,因而令没人追求的她们愈来愈焦急,不得不主动出击。一旦看见中意男性,会主动表达爱意,且完全不顾旁观者诧异目光。她们的对象,多数是“草食男”。

穷劳族

穷劳=不停劳动却贫穷。“穷劳”亦作“穷忙”,来自欧美的词汇(working poor)。原意是指蓝领工人薪水不多,整日奔波劳动,却始终无法摆脱贫穷的循环过程。后来泛指勤力工作却因为各种原因而始终经济不充裕的生活模式,“比月光族更穷,比劳模更忙”、“越穷越忙,越忙越穷”是他们的特征。

素人

素人=外行。来自日语,意思是外行,没有经验的人。世界各地这么多选秀节目,每天都捧红几十个素人明星,这些不知从哪里冒出来既无明星外表,又无明星气质的素人,才华却技惊四座。近期最hit的《英国达人》,被很多大妈大叔、小朋友等素人明星玩转。Susan大妈在节目中演唱《悲惨世界》的选段《I dreamed a dream》一曲在You Tube点击率就破亿,不久她突然修眉,更引来4仔公司出一百万美金,邀其破处演出。Jamie Pugh叔叔用美声演唱同为《悲惨世界》曲目的《Bring Him Home》,震音劲过李克勤。小女孩Hollie Steel芭蕾舞跳得不济,一见Simon准备叮她走,立刻开声唱《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 》即场令评审收手。近期内地《快乐女声》中没多少美妙女声让人惊为天人,反倒是一位酷似张柏芝的素人贡米跑出,既无歌艺也无其他才艺,唯有在脸上下功夫,疑似整容的她经过化妆和对动作的模仿,成功变身山寨柏芝,只是我们要两个柏芝来干嘛呢?假冒伪劣产品始终要out。

晨型人

晨型人=早睡早起的人。“晨型人”的概念来自日本“早起心身医学研究所”的所长税所弘,他在《晨型人的成功哲学》、《一百天内成为晨型人的方法》、《给晨型人的建议》、《晨型人的生活革命》等著作中提倡晚上早早睡觉,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听音乐看书听广播的生活方式。他的书不仅在日本大卖,在韩国也很受欢迎,甚至使韩国掀起了吃早饭运动。

婚活族

婚活=为了结婚而搞的所有活动。与败犬族相反,婚活族是另一族群,它是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在《“婚活”时代》里提出的:现在恋爱结婚自由化,结婚反而变得麻烦起来了,想要结婚的话就必须积极展开行动,以找工作一样的态度和决心来找结婚对象。婚活族积极展开行动,有规划、有筹谋,一旦发现符合自己设定条件的目标人群,就要想方设法加入这个圈子,投履历,参加面试,最后按理想条件择优录取。

女媒青

严肃点来说,这是从事媒体工作的女性青年的总称;放浪点讲,这是部分男人对媒体女性青年标签化和制服化,以满足某些内心的需求,类似护士和空姐,只不过这种标签更多的是体现在行为和观念上。根据描述,女媒青具备以下特征:很少穿职业装、不妖娆,多数比较朴素;热爱文艺的程度远远超过文艺青年;格调远远超过任何一个职业群体(尤以周刊类媒体为最);多数没有男友或没有固定男友,成天跟一大群同行女性混在一起;最常去的地方是KTV而非夜店,对好吃的小店如数家珍;不崇尚名牌。

嫁碗族

公务员是很多人都想当的,这不必说,但总有些人背景以及天资不足,无法挤进这个大门。现在的女性朋友有个办法,让这些男人去奋斗去领导别人,而她只要想办法领导这个公务员就成。最近,考公务员又是大热,于是萌生这么一个名词:嫁碗族。之前说起公务员,大家觉得是铁饭碗,稳定。其实好几十年前,费孝通先生就提出,官员是可以获得相应等级的豁免权和财富,可以保护一个家族或是一群人。所以,就出现某个时期内,一群人共同供一个人去做官。这点值得深思。嫁个碗,大概也是有这样的因素在内。

萌系女孩

据台湾媒体报道,“萌系女孩”成为亚洲宅男和动漫迷最喜欢的一种女孩。该名词来自日本动漫,网络游戏的show girl不只穿着养眼,还有一双水汪汪大眼睛,尤其是超无辜表情,让人看了既心疼又怜爱,如果再加上蕾丝穿着,让人看了,心都碎了。瑶瑶和豆花妹因代言网络游戏被称为萌系女孩代表。在日本,因为找不到心目中的姑娘,有宅男甚至和虚拟萌系女孩结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