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人物·大明星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薇欧)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娱乐篇】

娱乐圈从不缺乏新人,以往要想在此圈“红火”至少得混个十年八年,但如今要想红起来似乎变得越来越简单。2009年,他们红遍网络……

小沈阳

 小沈阳,原名沈鹤,由于他男扮女装的另类二人转表演,让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小沈阳”这个名字,另外更被很多人称为是赵本山的接班人。

春晚、小品、赵本山,“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小沈阳彻底火了。2009年春晚之后,小沈阳身价由500元上升到50万,在媒体面前向师父赵本山下跪,更不断放话,“不会轻易改行”、“不会抛弃妻子”……天天都有新闻炒。

能够给小沈阳一个这么好的时段,这么高的关注度,甚至这么强的保密措施,绝对是春晚的实力所在。现在的春晚,以追求安全感、不出错为荣,小沈阳是火了,但仅凭春晚,是没有长期效应的,时间也不会长久。

赵本山的魅力在于,他的表演是与广大农民阶层的认知心态连在一起的,他会从农民的视角来误读这一年的流行文化,对所谓流行文化进行讽刺。春晚很大一部分观众都是农民阶层,还有老一辈的人,这个群体在春晚要是看不到赵本山,是会觉得不对劲的,就连城市人,也还是会觉得春晚看不到赵本山,多少有点不对劲。小沈阳,就更多地迎合了城市人审丑心态,比如他模仿刘德华,没错,是可以模仿到几乎乱真,但还是得不到精髓,可以说是城市人消费的一个娱乐对象。但这种审美和审丑观念是变化很快的,如果小沈阳没有像样的作品和更多的创作,根本没有资格接赵本山的班。

周立波

梳着小分头,穿着得体西装,会说上海话、普通话,再加几瓶矿泉水,周立波不换装,不休息,一个人,一张嘴,一个提示夹,撑起了一台海派清口表演。他的单口,既有传统噱头,更多时尚笑料;既有脱口秀,又有才艺表演和短信互动。他正话反说,漫谈爱情、婚姻、家庭、事业、财富,常在不经意中穿插匪夷所思的连环噱头,并将自己的人生感悟融入到与观众的闲聊中。滑稽泰斗周柏春逝世后,他以自己逼真的模仿让观众领略大师风采。

周立波的杀手锏是“促狎”,他始终是20年前成名时的那一脸坏相,寥寥数语就能把观众逗乐。他的噱头别具一格,表演亦庄亦谐,寓教于乐,台词更是充满了海派思维和丰富想象,如“去年股市是脑充血,充发充发,就半身不遂了”;“这30年,2只轮子少了,4只轮子多了,原来坐出租的是大户,现在坐出租的算散户”……在他嘴皮子的翻滚中,在紧贴时代的各种趣闻轶事里,观众们怀旧与感悟。专家称赞:“充满笑声却处处蕴涵哲理的噱头,已不再是昔日的小市民滑稽,而进入了既适合老上海人又使新上海人折服的大滑稽境界。”

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创立的时间还不长,虽然在南方有了一定的影响,但对北方的观众来说,他还是比较陌生的,因此,在大多数人看来,春晚是他一夜成名最好的机会,但就在这样的档口,周立波婉言谢绝了春晚,我们这里先不论他谢绝的原因,单是这人人渴望的机遇,他淡然婉拒的勇气和态度,就足以令人侧目。

“奥巴马女郎”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11月15日~18日访华期间,在上海科技馆与中国青年对话。在演讲现场与奥巴马一起出现在镜头内的一名中国黑衣美女照片被曝光后,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被称为“奥巴马女郎”。美女身份之谜也引发网友人肉搜索。2009年11月24日,该美女的身份被曝光: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研一学生王紫菲。在奥巴马女郎的报道中,媒体中有这样一段话:“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不知为什么没能留下几句值得记住的话,倒是无意间捧红了现场一位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女大学生王紫菲。”

而现在“奥巴马女郎”已经承认这件事纯属炒作,而且是花费了二十万巨资的精心炒作。这位据称还是上海交大在读研究生的“奥巴马女郎”此前参加过一些社会上的选秀活动,但是觉得自己还远没达到“出名”的效果。为了实现自己出名的愿望,精心策划一曲经典的“奥巴马女郎”。

但是在短暂的光鲜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扑面而来的质疑和指责。很显然,这位靠“搏出位”的女郎在面对这些巨大的压力时缺少了应有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很快败下阵来。

所谓的“奥巴马女郎”与近些年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炒作事件无异,都在一定程度上折现着这个社会的浮躁心理。在一个充斥着金钱与浮躁的社会里,投机往往会成为很多人实现梦想的捷径,而对自身实力和艺术生命力的磨练在他们看来却是次要的事情。“我的梦想就是进入演艺圈,完成自己向往的演艺事业。我需要炒作。”王紫菲在博客里的这段话让人们看到了一种畸形的心态,可问题的关键是,在这样一种畸形的心态下,又会有多少故事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呢?

“绵羊音”

“绵羊音”,顾名思义,就是唱歌的时候,可能是因为紧张,也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声音发生了颤动。声音像绵羊的叫声一样,发抖并且声音很小,很柔。最早是由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杜海涛提出,用以形容2009年快女曾轶可的声音。也正是这个“绵羊音”,让曾轶可成为2009年最受争议的人。

没有任何的歌唱技巧,甚至常常走调。这样的水准本应该在大浪淘沙般的海选就被淘汰,但曾轶可在评委争议极大的情况下被强行推入全国10强。我们暂且不论是炒作还是真实,只是“绵羊音”的曾轶可确实的是2009年莫名走红的一个“笑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