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人物·大震撼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凌草)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警醒篇

在这个社会上,当一个小人物的压力纵然有很多,但随着新闻传播科技的日新月异,小人物也能为最广大群众所熟悉。2009年,重大新闻与他们息息相关……

开胸验肺张海超

河南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在郑州打工回乡后,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北京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而具有职业病鉴定资质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却诊断为“肺结核”。为了证明自己的病情,张海超 走上了一条险路,他选择了让医生给他“开胸验肺”,而诊断结果确是尘肺。

一个农民工以如此极端的方式与命运抗争,与其说是个人的无奈,不如说是社会的悲哀。如今,张海超的胸已经开了,血已经流了,医生也证实了尘肺病。但是,由于医院不具备职业病鉴定资质,其结论仍不被职业病防治机构认可。张海涛是“一个人在战斗”,但在他的身后,站着千百万同病相怜的工友。因此,他的命运不仅关系着职业病群体的命运,也关系着中国农民工的未来。

而张海超是勇敢而可敬的。他以近乎残酷的自戕行为,刺穿了体制的积弊,也刺痛了社会的良知。其实,要纠正一个错误并不难,难的是从根源上避免错误发生。“开胸验肺”事件,有理由引发全社会对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的反思:对于职业病要求用人单位盖章确定的“自证其罪”,现实中是否可行?当用人单位不愿配合时,劳动部门怎样快速介入进行“责任倒置”?对于被指定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又靠什么保证他们的公信、监督他们的偏私……唯有填补制度漏洞,张海超们无奈的自残“自救”,才能成为具有制度性保障的依法“他救”。

断指明志

来自的河南的90后司机孙中界因为善意的帮助他人,遭到执法人员“钓鱼”,18岁的孙中界毅然砍掉自己的手指以证清白。

钓鱼执法的本质是“公权碰瓷”,而为这种“碰瓷”行为支付的道德成本尤为高昂。自然环境是脆弱的,比自然环境更脆弱的是社会道德生态。如果公权领域都将执法程序升级成“钓鱼式”,别说司机的善良与热心灰飞烟灭,就是出门走在大街上的民众,也须时时提防诱饵,处处为自己无人悯恤、不被救济的危险忧虑。

孙中界在上海遭遇“钓鱼式执法”,他表现出的态度,是一种被逼的、难以压抑的“不服从”。这种“不服从”,是对执法结果的彻底否定及坚决的不信任,表现出的是一个公民对违法行为坚决不妥协的抗争精神。他面对的是政府部门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因此,他表现出的这种精神,就尤其值得赞赏,这不但是因为他那无所畏惧的勇气,更因为他的抗争本身,也是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一种积极力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孙中界是一个我们社会十分难得的积极公民。

他以剁掉手指的方式表明清白,实际上是一种权利的觉醒。只有每个公民都能对自身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有心理认同和理性自觉,才能形成支配自己社会行为的基本价值观,公民社会才能发育壮大。

死亡控诉

2009年11月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在学校某研究生宿舍的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半蹲着以一种极为痛苦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杨元元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弟弟尚不满4岁,多年来,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将姐弟俩拉扯成人。据杨母回忆,在出事前一天清晨,杨元元突然在被窝里坐了起来,感慨地说“知识改变命运,而自己学了那么多知识,却没见有什么改变”。

“知识改变命运”,似乎无需证明。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产生怀疑。一方面,“蚁族”在城市里大量出现,“大学生甚至不如农民工”的现象引人关注;另一方面,的确有许多农村家长已经放弃让孩子上学,直接让他们进城打工。

压垮杨元元的最后一根稻草,或曰贫穷,或曰社会的冷漠与势利,或曰对知识的执着求取。心肠慈悲的人在谈到杨元元自缢身亡时,希望人们不要把“知识改变命运”当作一种压力,这自然是一种消解压力的方式。

杨元元之死,既是为了她从此身心安宁,也是在做最后的抗争。在此意义上,痛定思痛,只有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才能真正告慰逝者,也给所有彷徨于路的生者,以希望与慰藉。因此之故,愿杨元元为自己敲响丧钟时,更为社会敲响警钟。

生命奇迹

2009年6月,在贵州晴隆矿难中,三位矿工在井下被困604小时,在仅靠喝井里渗透的污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260米深处生存了604个小时。创造生命奇迹的3位河南矿工显示了坚韧不拔的生命意志。

他们在井下被困的前两天,因为饥饿,不得不吃用于支撑巷道的树木的树皮,但很脏很难吃,而且吃后肚子很难受,不消化。之后,他们在找不到任何可吃的东西下,他们就用安全帽将顶棚上渗下来的水收集起来喝。在整整等了5天没人来救后,他们曾感到绝望,但王圈杰一直安慰大家说:“不吃饭也能活一个月,我们不会死在这里的。”从第六天起,3个人静静地等待,除了收集顶板渗水外,3人或坐或躺,几乎不说话。在陷入不知时间的黑暗里,他们仍然坚守活着的信念,他们被救出来时,以为在井下被困30多天。“如果我不能活着出去,家里就更困难了。”这个坚强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们。

3人创造了矿难史上的奇迹:他们挑战的不仅是生理极限,也是心理极限,更体现了中国人热爱生命,不屈服于命运,顽强抗争的优秀品质和难得精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