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人物·大境界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温情篇】

有太多的新闻人物与故事留在我们的记忆里,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时常会让我们泪水充盈。2009年,是他们感动着中国……

“长江人梯”

为救两名落水少年而献身的三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义举感动了整个中国。三名大学生生命如昙花,灵魂却永恒,他们挺起了青年人的脊梁,立下了无字的丰碑。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人们记住了这些名字。

 我们依然记得,上世纪80年代,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的10多位学员曾在华山上手拉手组成人梯协助游客安全撤离。20多年后的今天,长江大学的10多名大学生同样以手拉手的方式组成“生命之梯”抢救落水儿童。从“华山人梯”到“长江人梯”,从“60后”到“90后”,不同的年代,相同的英雄群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不断地被传承、延续和发扬。

大学生用“生命之梯”谱写出英雄赞歌,不仅证明了“90后”是勇于担当、值得托付的一代,而且向世人展现了一种薪火相传的力量!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位大学生舍己救人,用行动诠释了做“人”的分量,这与汶川大地震时谭千秋、张米亚、邱光华们舍生取义的精神何其相似!

一个社会的正气、一个国家的进步、一个民族的强大,往往是无数人用汗水、智慧、青春乃至生命换来的。3位大学生的生命已经远行,但他们精神的力量将在被救的儿童、伙伴以及难以计数的人身上继续张扬。让我们致敬,让我们赞美,为人间大爱的虹桥,为永恒不朽的生命篇章。

江水依旧,斯人远去。3位大学生短暂却又璀璨的生命,随着那大无畏的一跃,永远被定格在了2009年10月24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因为他们的牺牲让我们更有力量更有信心地面向未来。

“暴走妈妈”

“我的儿子会像你们一样健康,儿子病了18年我要给他一个肝,只要我多走一步路,少吃一口饭,离救儿子的那天就会近一点。如果这次还不能捐,我会一直走下去。”这是被百姓称之为“暴走妈妈”的陈玉蓉的慈母语录。

时年55岁的陈玉蓉是湖北武汉一位平凡的母亲,但是2009年这位母亲的故事却感动了无数国人。陈玉蓉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肝功能不全,为了给儿子捐献肝脏,患有重度脂肪肝的陈玉蓉每天暴走10公里,短短七个月的时间里治愈好了自己的脂肪肝。2009年11月3日,陈玉蓉接受了肝脏割离手术,随后儿子叶海斌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母子俩的手术很成功。

母爱如山,它的伟大已超越了一切,名利如烟云,转头或成空,唯有伟大的母爱才是永恒。人们总说除了接受和感动我们又能真正回报多少,而母爱最高尚最珍贵之处也正在于其不计回报的大爱无私。也许我们的母亲是最平凡的人,但却仍然是我们最应该尊重的人。

一个平凡至此的故事,一位母亲为了儿子所能付出的一切,也许,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我们为之震撼,为一条历时7个月的漫长路途,为一颗急迫而真切的爱子之心,为一个坚忍的母亲。

“打黑英雄”

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年仅39岁的重庆民警程明倒在2009年国庆安保和打黑除恶的第一线,人们也永远记住了这位打黑英雄——程明。

程明有特殊的工作岗位,那就是人民警察,而人民警察所承受的生死风险,本来就比常人多;他之所以连续三个月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是因为在重庆打黑的特殊时期,不这样拼命地工作,就可能让罪犯脱逃、让罪证藏匿、让罪恶繁衍。在这个正义和邪恶大决战的关键时刻,程明每日工作15小时以上,两过家门而不入。

这种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不仅让人想起了当年隆化中学一战中的董存瑞,他有足够逃脱的机会,但他那一举,举出了一个顶天立地。所以,英雄之为英雄,就是因为他们有这么一种境界,绝不计较自己的得失,绝不考虑个人的生死,他们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貌,就是献身两个字,为理想献身、为大众献身、为主义献身。

现今,总有许多人面对歹徒噤若寒蝉、退避三舍,为了自己活下去,并且活得不累。但也绝不能忘了,没有制服歹徒的警察,我们将会活得胆战心惊。

“平凡老师”

扎根乡村教育的他们是一对白族父子,父亲王元举70岁,儿子王化安46岁,从1956年起,53年来,父子两人薪火相传,子承父业,在大山之巅点燃了无数山里孩子的求知梦想,育人情怀感天动地。尤其是儿子王化安,28年来工资微薄,近12年来更是没有得到国家一分钱的工资。目前,他的教师身份还是名不正言不顺,处在“不合法”的尴尬境地。但是,王化安老师始终眷恋着姚峰界小学,忍辱负重,手执教鞭,坚持教学,从不间断,继续为山里的孩子们播撒着知识的种子。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只靠朴素的一份对山区苦孩子的同情,让他们父子在大山里坚持了53年。他们用真情演绎了“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用坚守托起了偏远农村教育的别样晴空;用无私串起了朗朗书声,点燃了山村的希望之光;用坚实的臂膀,为大山中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双眼开辟了一片蓝天。

生命的光彩并不在于它瞬时的不可一世,也不在于它的伟大与渺小,而在于它的价值,在于人与人之间无私的爱。王氏父子令那些在高楼大厦、塑胶跑道,亦或条件优越的学校任教还不满足的教师们,无地自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