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人物·大生活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辛酸篇】

高房价、就业难、看病难,在这些民生问题的背后,总有一些人吸引着我们的目光,他们都是些平凡的小人物,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我们自己……

“蚁族”、“蜗居”者

“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之所以将该群体名之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

 “蚁族”中较低阶层家庭的子女更多地获得较低水平的高等教育资源。整体中父亲职业阶层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分别只有3.5%和8.5%,其中管理人员的比例低于全国的该阶层比例;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只占到8.2%。可见,这个群体是以中下等阶层家庭为主,他们的现状似乎是父辈的再现……

“蜗居”则喻指的是都市白领们困顿的生活状态。他们像蜗牛一样居无定所,只能在临时的小房子里解决落脚的问题。为了买房他们省吃俭用,每分钱都要精打细算。他们每天早上挤公交、中午吃盒饭……

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大都市,不论是“蚁族”还是“蜗居族”们都在夹缝中流尽辛酸泪。这个社会给蚁族带来的更多是压力与辛酸,生活条件差一些,工资收入低一些,这些困难都不足以让“蚂蚁”们退缩。但是,存在严重的就业歧视,动辄对外来人员刻意抬高就业门槛,这将轻易地击败他们的信心底线,使他们不得不黯然面对灰色的人生……

剩男剩女

这是一个过剩的时代。滞销的商品被剩下了,在婚姻情感上滞销的那部分人也被剩下了。他们被称为这个时代的“情剩”,意为在通往婚姻的竞争中,被剩下了。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被“剩下”多少有些尴尬,也最终成为了话题。

“剩男剩女”这个有些尴尬和自嘲的群体正在不断壮大,并且普遍存在于现代都市。一股单身潮无可避免地在各大城市急速蔓延。这是时代与制度的合谋。然而,社会并不彻底的宽容。在以婚姻为本位的社会里,婚姻制度被认为是社会管理中最稳定的一种制度,夫妻之间的双边垄断占有被认为是所有关系中最可靠的关系,因此,婚姻被视为所有人最终应然的归宿。于是,游离于婚姻之外的单身者,从观念到制度,多少都受到了歧视。从这个角度看,“剩男剩女”不只是话题,它还可能成为问题。至少,它对社会的稳定并无多少贡献。

基层干部、白领

“基层”的含义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它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解释简单,却道出了基层的主要特点:基层,是在群众当中。帕米尔高原上的乡党委书记师延林在基层,老工业基地的“小巷总理”谭竹青也是在基层;投笔从戎爱武装的清华女生贾娜在基层,北大教室中讲授唐代文学的孟二冬也是在基层。“下基层”,一个“下”字,就尽显基层条件的艰苦。他们常年在农村一线,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却还要背负一些人把他们归为“素质低下”的跑腿干部,还要承受一些人看不起的眼光。

要知道基层不仅仅是在组织层级的“下游”,更处于整个社会的“地基”部位。这个“地基”,幅员最广、人数最多,是社会的主体,也是时代的主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始自小岗村民冒死摁下红手印的包产到户,从街头小摊成长为国民经济重要成分的民营企业,承担起大量公益和社会服务职能的民间组织……在基层这个地基上,有着最新鲜的探索、最真切的呼声、最深沉的感情。

除了基层干部,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和工作方式、工作(生活)环境的转变,国内白领也成为了看上去很美的“穷忙族”。

患“都市流行病”的白领大有日见增多之势,甚至出现了可怕的、屡见不鲜的“早逝”和“过劳死”现象!白领更是被高压、房价、金融危机、孤独重重包围。面临着几座大山,其中最为现实的就是婚姻,家庭和住房。这些现实和潜在的压力使得白领们在忙碌的同时显得忧心忡忡。在白领这个群体中也有这样的一部分人,他们收入不菲,但是却和一群朋友挤在拥挤的地下室,未来的沉重负担让他们无法释怀。

可见,白领的生活远没有表面看来的光鲜亮丽,面对着中等甚至偏下的工资,承受着远超其他群体的压力,他们身心疲惫。

教师、农民工

没有有活力的教师队伍,何谈有生机的下一代?如今全社会都在关心教育、关心孩子、关心人才,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过教育的中流砥柱——教师?特别是在农村等偏远山区的教师?

在农村小学一名教师每周要教几门功课,每周要上20多节课,还要负责班级管理,而待遇却低得可怜,就连最引人关注的教师节,也就发给50元甚至更少的奖金。这个群体本应是我们最应该尊敬的却每每让我们心酸。对教师,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要知道只有一支精神饱满,热情洋溢,身心健康的教师队伍才能真正为社会培育出所需要的人才。

而奋斗并游走在城市边缘的“农民工兄弟”一直以来都牵扯着我们的神经。他们干着整个城市最脏最累的活,得到的却是少得可怜的酬劳,甚至没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其实,农民工概念是否消失对农民工来说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能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享受平等的公民待遇。如何维护农民工权益,如何让社会公平正义得以彰显,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