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盘点2009年全国落马省部级高官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编辑/王云伟)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春来时。在过去的2009年里,腐败与反腐败无疑是全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

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2010年1月7日上午,中纪委、监察部通报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相关情况。

2009年,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许宗衡,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等问题官员纷纷“落马”。而这背后则是,全国检察机关去年上半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9204件24514人,其中大案1288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27人。

这表明中央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的决心,也凸显中国务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决心。

2009年,高官密集落马,我国掀起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据统计,2009年落马的省部级(含副部级)高官有17人。

 人物:刘志华

原职:北京市原副市长

原由:刘志华在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 利益,先后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其中滥用职权为其情妇王建瑞承揽工程,谋取巨额非法利益。

处理:受贿终审被判死缓

 

 人物:王益

原职:国开行原副行长

原由:王益在任职国开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年来在证券市场进行违规违法活动。其中国金证券借壳上市、广发证券内幕交易等,都与王益关系密切。

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人物:米凤君

原职:吉林人大常委会原副主

原由:米凤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钱款;非法侵占国有企业财物;违反有关规定,低价从国有企业购买别墅;生活腐化。严重违法违纪。米凤君是改革开放以来吉林省涉案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处理: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p#副标题#e#

  人物:王华元

原职:浙江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

原由:王华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本人及亲属收受巨额钱款;违反规定,收受巨额礼金礼品;多次到境外赌博;生活腐化,严重违纪违法。

处理: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人物:陈绍基

原职:广东省政协原主席

原由:陈绍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多次到境外赌博;生活腐化,严重违纪违法。女主播李泳被曝卷入原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案。

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人物:郑少东

原职:公安部原部长助理

原由:郑少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亲属收受他人巨额钱款。

处理:郑少东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没收其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人物:皮黔生

原职:天津市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

原由:皮黔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滥用职权,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皮黔生是近两年天津政坛“落马”的第三位部级高官。

处理:皮黔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p#副标题#e#

 人物:许宗衡

原职: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

原由:涉嫌严重违纪。许宗衡曾被喻为“低调的黑马”,然而,最后却“高调地落马”。

处理: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人物:陈同海

原职:中国石化原董事长

原由:陈同海利用职务之便,在企业经营、转让土地、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573亿余元。其单笔最高受贿金额达1.6亿元,创建国以来单笔受贿金额之最。

处理:受贿案一审判处死缓。

 

 

 人物:康日新

原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原由:康日新涉嫌在核工业项目招投标中灰色交易等经济问题,严重违纪。

处理: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p#副标题#e#

 

人物:孙瑜

原职: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

原由:孙瑜在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采取虚报项目等手段,骗取巨额财政资金,部分用于挥霍,并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和贵重物品,生活腐化。孙瑜是1999年以来,第四位“落马”的广西自治区政府主席或副主席。

处理:孙瑜贪污受贿一审获刑18年 

 

人物:宋勇

原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原由:宋勇主政朝阳市期间,曾启动了针对朝阳北大街的改造,其中涉及数亿土地出让金未按程序使用,以缓缴的形式庇护地产商,从中受贿。

处理: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并被免职

 

 

人物:李堂堂

原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

原由:李堂堂任职时曾因换届期间拉票被中纪委通报批评。李堂堂还通过情妇做中介,受贿近120万。

处理: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被免职

 

人物:黄瑶

原职:贵州省政协原主席

原由:黄瑶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任职期间对一中央扶贫项目的违规操作,生活腐化,包养多名情妇。

处理: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被免职#p#副标题#e#

 

 

人物:何洪达

原职:铁道部原党组成员

原由:深耕铁路系统30多年,何洪达从东北边陲的火车站扳道工人起步,先升至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后官拜最年轻的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一职,最后却意外落马。190万贿金、390多万来源不明资产使何洪达走上不归路。

处理: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获刑14年

 

 

 人物:张春江

原职: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

原由:张春江利用“虚报网通财务”,将国企资产变成“坏账”,再利用企业改制、合并之际,对“坏账”进行核消,将“公产”转为“私产”,而达到贪污腐败的目的。这既是国有资产“无声无息”流失的重要途径,也是张春江落马的原因所在。

处理: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人物:孙淑义

原职:山东省政协主席

原由:涉嫌非法巨额集资等严重违纪问题

处理: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p#副标题#e#

个性官员的多面脸谱

据统计,2009年落马省部级高官的贪腐记录,无论是涉贪人数之众、层级之高、数额之巨还是窝案之深、牵连之广、女色之泛滥……均已刷新纪录。

这十几位性格各异的省部级高干,横跨金融、人大、政协、行政各个系统,其中不乏陈绍基、王华元这些先前“口碑甚好”的政法干部和王益、许宗衡这样在媒体眼里的个性官员。

陈绍基、王华元

陈绍基和王华元是同一天被免职的,二人曾在广东共事,“关系不错”。2009年4月16日,两人涉嫌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得到证实后,广东政坛“一片错愕”。

63岁的陈绍基是广东中山人,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自上世纪70年代始,他从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办事员、副科长,一路晋升至广东省公安厅厅长。1993年至2002年,陈绍基担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长达9年,“战功显赫”。“东星轮大劫案”、“番禺大劫案”以及“世纪大盗”张子强案等要案逐一告破,陈“蜚声海内外”。2001年8月,陈领导下的广东公安机关因为在70个小时内成功侦破绑架澳门商人何荣标、勒索8000万元的特大案件,被公安部授予“打黑尖兵”称号。上世纪90年代,公安题材电视剧《英雄无悔》轰动全国。据说,剧中那位一身正气的“男一号”南滨市公安局局长高天,或多或少带有陈绍基的痕迹。

许宗衡

许宗衡出生在铁路工人家庭,经历了“知青下乡”运动。18岁即成为农场场长,35岁成为湖南衡阳“最年轻的市委常委”。38岁时,因受“排挤”,只身南下闯深圳,又从“连降两级”的基层干起。10年后,意气风发的许就任深圳市市长,常在媒体上“坦露心迹”,表示“做官从来没有想过捞什么好处,权力对个人来讲就是一种责任”。

深不见底的窝案

几乎所有涉贪者都在工程项目上栽了跟头。官商勾结,以资本和行政的权力运用,打造个人的“黑金帝国”,构成千篇一律的“官场现形记”脚本。

郑少东

40岁的连超,是“海王星号”公海赌船的投资人之一。“海王星号”是香港最具规模的五星级豪华邮轮。船上的常客,也包括中国首富黄光裕夫妇。

连超原名连卓钊,系广东省潮汕人士。虽然早年在广东留下洗钱的案底,但在政协广东省第十届委员会950名委员名单中,赫然写着“香港人士”连卓钊的大名。

郑少东与连本为同乡、旧识,连得以跻身于广东省政协委员,据说也是郑向时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老上级”陈绍基引见的,此番陈绍基落马也被指是连落网后供认的。

宋勇

另一起值得关注的窝案发生在辽宁省朝阳市。2002年4月,由盘锦市调入的宋勇主政该市,和时任朝阳市委常委、朝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宋久林一起,着手开始当地北大街的改造工程,二人分别担任项目正副总指挥。主政朝阳期间,“两宋”长期动用行政力量为有“利益关系”的企业提供庇护。

当地一家公司开采区内长期存在农企矛盾,村民一度拦阻其运矿车辆。2006年7月13日,已是朝阳下属县级市凌源市委书记的宋久林指示凌源市政府动用150余名警力,与百余名堵路的村民发生冲突。39名村民被殴伤住院。

“7•13事件”后,凌源市政府将此次事件定性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组织专案组调查。先后有11名村民被判刑,另有6名村民被拘留。

这起震惊高层的群体性事件,一年多后成为宋久林落马的导火索。宋久林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最终导致已经官居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宋勇落马。

关键字:色

米凤君

2008年4月28日,北国大地刚刚回春。中纪委和吉林省反贪局联合办案人员冲进位于长春市中心区的吉隆坡大酒店一间豪华包房,当场抓获当时正一丝不挂“混战”在一起的两女一男。男的正是时年66岁卸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仅3个月的米凤君。两个女人,有人指认,是与米有染的100多名卖淫女中的两人。

米落马的过程令人想起当年因公出差私会情妇被逮的胡长清,不过,66岁的副省级官员在嫖娼过程中落马,世上恐无第二人。一样发迹于广东公安系统的原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似乎也学到了这种寻花问柳的功夫。

王菲,本是汕头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女警官,因主持了2002年公安部春节晚会而成为中国“头号警花”。当年6月,王和郑少东相熟,“亲密”之后,随着郑晋升为公安部部长助理,王菲也随即被调入公安部,其个人生活也发生“剧变”:“喜好奢侈品牌,在北京出入豪宅,个人拥有不菲身家。”

孙瑜

至于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孙瑜当初究竟怎么事发的,坊间一直流传:孙趁在北京出差期间,与情妇的丈夫互斗被检举。更有传言称,孙瑜的四个情妇都是有夫之妇,为维系关系,他源源不断地给这些情妇及他们的丈夫工程项目。此次出事,就是他未能满足其中某个情妇老公的胃口,被招到深圳,交纳了300万余元,仍被暴打一顿,并且最后被举报出来,身败名裂。

关键字:土

代表人物:中国石化原董事长

陈同海

2009年12月24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常委、监察部部长王伟告诉记者,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09年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重点盯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工程建设、金融等5个领域。

王伟所指的领域,毫无疑问是目前腐败的重灾区,而首当其冲的是土地腐败。

“‘工程建起来,官员倒下去’,一直都是我们对基建腐败的无奈和担心。”国内著名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这样告诉记者,查归查,但基建领域的“潜规则”,使得问题层出不穷。

因基建而衍生的腐败,除了高校还有央企。2009年7月15日,曾是中石化公司内部人见人怕的“霸王”陈同海,借土地转让、工程承揽等收受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亿余元,单笔最高受贿金额达1.6亿元,创建国以来单笔受贿金额之最,他也因此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09年央企的另一宗大案就是中核老总康日新。此案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有内部人士分析,康日新被调查,可能是在一些重点工程当中出现了腐败。

关键字:权

代表人物: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

贪官年年有,2009年特别多。当我们回头细数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时,不能不提到一个人:黄光裕。

尽管对黄光裕的起诉还没有正式进行,但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已经被调查出与黄光裕案有关。

高官落马现象剖析

(一) 多半是研究生

2009年落马的腐败官员一般学历高,且大多有基层经历;另一方面,落马贪官大多有情妇。与此同时,群众举报、网络监督等已经成为反腐的重要渠道。

(二)多来自基层

17名落马官员中多从基层干起,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和福建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陈少勇,二人为中小学老师;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则为工人或技术人员。

 (三)多人养情妇

在这些落马和判刑的高官中,有不少高官流连于声色犬马,包养情人、“二奶”,甚至嫖娼狎妓。在有情妇的人中,黄瑶一人有13名情妇,米凤君嫖妓逾百。

有关专家指出,高官多陷于“桃色门”的漩涡之中,因此将官员私生活纳入反腐败斗争体系是必要之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