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摩天大楼的往事今生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文/董继平 编辑/薇欧)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19世纪末以来,从第一幢摩天大楼问世起,很快便在世界各大城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优秀建筑师纷纷涉足摩天大楼,大胆创新,在世界建筑史上留下了一大批杰作。

摩天大楼的起源

“摩天”(skyscraper)一词,最初是一个船员术语,意思是帆船上的高大桅杆或者帆,后来不断演变,逐渐成为建筑中的一个特定术语。1883年,“摩天大楼”一词首先出现在美国一位喜欢幻想 的作家所写的《美国建筑师与建筑新闻》一文中,这个术语就此诞生。从那时到现在,人们建造了众多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耸立在世界各大城市的天际线上。

在早期的美国,最接近天空的建筑物莫过于大教堂的塔尖。到19世纪中叶,各州的议会大厦不断“增长”,就连各县的法院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在19世纪90年代的摩天大楼,15层已经算很高了,可是到20世纪,摩天大楼却达到了更高的高度。1913年,纽约市的伍尔沃思大楼到达了57层楼,可是到了1930年,它的高度又被新的摩天大楼超越,就这样,新建的摩天大楼你追我赶,高度一路攀升起来。

摩天大楼之所以被称为摩天大楼,是因为人们认为放眼望去时,这些高大的建筑物似乎擦到了天际,当然,这不过是形容建筑物高耸入云而已。

世界上第一幢摩天大楼

世界上第一幢摩天大楼建于美国芝加哥,叫做房屋保险大楼,房屋保险大楼始建于1884年,竣工于1885年,不过才10层楼,138英尺(42米)高,由于采用了当时全新的钢架结构,外部饰面材料则采用了砖块,被人尊为“摩天大楼之父”。但不幸的是,该大楼在1931年被拆毁,成为世界建筑界永恒的记忆。

在今天看来,它的高度再普通不过了,并无什么不同寻常之处,也不会给人很深的印象。因此,如果今天重建这幢大楼,那么人们肯定不会认为它是摩天大楼,跟现在的摩天大楼相比,它可能连“小巫”都算不上,充其量是一个“小小巫”。但是,房屋保险大楼毕竟代表了摩天大楼这种新的建筑门类的问世,成为一种当时全新的建筑物的源头。

但是,芝加哥的房屋保险大楼究竟是不是世界上第一幢摩天大楼,尚存争议,有些学者坚持认为,第一幢摩天大楼当属纽约市在1873年建造的公平生活大楼(43米高,6层,如今已拆毁);还有人认为,第一幢摩天大楼是纽约市的纽约世界大楼,它共20层楼高,建于1890年。对于究竟谁拥有第一幢摩天大楼,纽约和芝加哥都各执己见,一度争论激烈。其实究竟哪幢大楼是世界上第一幢摩天大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在那个时代确确实实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建筑物门类的问世,反映了一种建筑潮流和倾向。

电影中的摩天大楼

在世界各国的电影中,摩天大楼经常扮演着重要角色——不是动作片里面人质被劫持、扣留的场地,就是灾难片中被超自然力量或外星入侵者摧毁的对象。一旦某幢摩天大楼刚刚建成,就总有一些电影界的导演跃跃欲试,试图将其容纳到自己的作品里面。

出现在电影中的摩天大楼,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存在于现实中的摩天大楼,另一类则是电影创作人员幻想虚构的摩天大楼。以下即是一些著名影片的例子。

帝国大厦(美国纽约,1931年建):与帝国大厦关系最密切的电影,莫过于20世纪30年代年拍摄的电影《金刚》(1933),电影中,巨猿金刚爬上帝国大厦,受伤后从大厦上掉下来死去。而在科幻片《独立日》(1996)中,帝国大厦被外星人飞船入侵而摧毁。在影片《飞天巨桃历险记》中,也可见到帝国大厦的影子。而帝国大厦的观景台,则是像《西雅图夜未眠》那样的剧情片中爱情故事的特色背景,它成就了一场美好的爱情,把浪漫发挥到了极致。

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美国纽约,1973年建):《地球浩劫》(又叫《流星》,1979)中,撞击地球上的流星陨石击中了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引起它起火爆炸,继而坍塌。《纽约大逃亡》中,蛇王普利斯肯把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当成一条权宜凑合的跑道。而在《世界末日》(1998)中,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则惨遭流星雨涂炭。

蒙巴纳斯大厦(法国巴黎,1973年建):在法国电影《终极呆瓜警探》中,该摩天大楼被恐怖分子占领。

联邦银行大厦(美国洛杉矶,1990年建):在《独立日》(1996)一片中,联邦银行大厦首当其冲,成为被外星入侵飞船摧毁的第一个牺牲品。

双子星塔(马来西亚吉隆坡,1998年建):在《偷天陷阱》(1999)中,双子星塔成为一场引人入胜的盗窃场景,珠宝大盗在这里施展高超偷技,得手后全身而退。

金茂大厦(中国上海,1998年建):金茂大厦及其中的君悦大酒店,是未来派影片《代码46》中的特色场景。

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中国香港,2003年建):《古墓丽影》(2003)中,该摩天大楼成为该影片的背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