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探访世界最高楼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薇欧)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据中东媒体报道,刚刚竣工的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第一高度”将被刷新,因为沙特和科威特都宣布要建“世界最高楼”。沙特打算建1100米高的“王国塔”,科威特则要打造“丝绸之城”的标志性建筑,本来只准备建1001米(从《一千零一夜》获得的灵感),但为确保第一,已决定再拔高数百米。

 哈利法塔冲天而起,引来万众瞩目,人们褒贬不一。迪拜的发展模式有其特定的背景。作为一个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仅有6000人的小渔村,迪拜原本贫穷落后。在迪拜酋长拉希德·马克图姆执政后,走出了一条“非资源依赖型”道路,主打高端房地产和金融等,使迪拜脱胎换骨,名声远在阿布扎比之上。

“狮子必须比羚羊跑得快,否则就会饿死;羚羊也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每当晨曦初露,你就必须飞跑,跑得比对方快,这样才能成功。”马克图姆在《我的构想》一书中这样写道。这句话为他的“迪拜模式”和“迪拜速度”做了最佳注脚。尽管不久前迪拜爆发危机,但哈利法塔逆流而上,其竣工本身就像一剂强心针,提振了迪拜人对经济止跌复升的信心,满足了阿拉伯人加快现代化进程的民族自豪感。

然而,“过犹不及”,以超大、超高和奢华项目拉动经济发展的“迪拜模式”引起很多人的反思。有专家指出,现代摩天大楼只是工业文明初期时的象征。的确,欧美发达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极少建摩天大楼,它们在建筑美学和实用性的取向上,早已从高度叠加转化为建筑质量的优化。可以说,迪拜赶的是西方过了时的“时髦”。

有评论认为,近100年来,世界第一高楼崛起之日,往往也是经济衰退开始之时,如1929年大萧条和70年代石油危机时。德意志银行证券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经过潜心研究后,甚至得出“摩天大楼指数”理论,即世界第一摩天大楼建造时,经济衰退便不期而至。其理论被称为“劳伦斯咒语”,一些专家坚持认为高楼崛起与经济衰退只是巧合。

2005年,美国经济学家马克·桑顿对“摩天大楼指数”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并发表《摩天大楼与商业周期》的论文。他认为,摩天大楼建设是一个涉及宏观经济、融资规模和成本等诸多方面的庞大系统工程,说到底是一件经济性物品,是经济尤其是金融的力量推动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决策者每每头脑发热,不顾实际情况一哄而上;虚荣心作祟是导致摩天大楼竞争此起彼伏的重要原因。”

在迪拜的不少街道上,都能看到醒目的广告语:“梦想无极限,持续前行!”这是马克图姆提出的口号,他还号召其他阿拉伯国家学习“迪拜模式”。现在,一些国家展开“世界第一高楼”建设比赛,这种不断挑战摩天大楼的极限、“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固然反映了阿拉伯人求高、求强的好胜心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但有评论认为,这或许并非明智之举。

链接:

全球前十名最高楼宇(已建成)新座次

迪拜塔(哈利法塔):阿联酋迪拜,168层、楼高828米。电梯60秒内便可到达124楼观景台,天气晴朗时可远眺80公里外景色。

台北101大楼:中国台北,101层,楼高508米(含天线)。有两台世界最高速电梯,从1楼到89楼,只要39秒。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中国上海,101层,楼高492米。中国内地第一高楼。

吉隆坡双子塔:马来西亚吉隆坡,88层,楼高451.9米。整个吉隆坡市秀丽风光尽收眼底。

芝加哥西尔斯大厦:美国芝加哥,108层,楼高442米。美国最高建筑物,天气晴朗时可看到美国的4个州。

上海金茂大厦:中国上海,88层,楼高421米。后现代建筑艺术佳作,塔尖如绽放的上海市花白玉兰。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香港,88层,楼高415米。香港目前最高的大厦。

南京紫峰大厦:中国南京,89层,楼高450米(含天线)。位于南京市行政中轴线和商业中轴线的交汇处。

中信广场大厦:中国广州,80层,楼高391米。有68部电梯上上下下,堪称“立起来的街道”。

深圳顺兴广场大楼:中国深圳,69层,楼高384米。中国最高的“钢铁”建筑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