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涨』声中的中国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唐芳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随着早冬的大雪降临大地,水、电、煤、油、气等能源,正在上演价格全面上调的大跃进。继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制品企业开始“逼涨”零售价;老百姓开门七件大事之一的“食用油”也面临全面涨 价;全国电费虽然暂时只涨非民用电,但每户月87度的限电,其实就是涨价告示;水价从2009年年初开始就已经以所谓“听证”名义涨声一片,而连日来关于天然气短缺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

对于应接不暇的涨价风潮,无论官方还是专家都能说出一套套诸如国际环境、气候异常、资源紧缺、结构失衡等等客观原因,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意味只有一条,那就是又要从钱包里多掏钱了。每一次诸如“蔬菜涨价了!”、“食用油涨价了!”、“水价上调了”、“天然气涨价了!”等等涨价新闻都会深深触痛百姓那根敏感的神经。

应该说中国经济总量持续增加,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然而,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未同步增长的情况下,各种物价不约而同地频频上涨,却大大削减了经济成就本应带来的福祉。那么如何看待“涨”声一片的现实图景?又是什么原因在推动涨价风潮一浪盖过一浪?如此的涨价风波会引发通货膨胀么?复苏的乳制品行业“逼涨”零售价背后又有什么隐忧呢?那些被指操控油价的国际四大粮商是否真的操控着中国的食用油价格?本期阳光聚焦让我们一起来关注新的时代命题——一个“涨”声中的中国。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