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写』出来的创新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 李丽 总第068期 放大 缩小

编审稿件的过程中,看到各企业和企业家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创新”和“品牌”二词。“品牌”一词暂且不谈,就“创新”一词而言,共同的看法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

 我想,创新可能是当今世界,尤其是我国近年来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政府官员、企业家、媒体、大学教授等各行各业,几乎都念念有词地在创新。

所谓创新,无外乎就是改变、更新、创造新的东西。人们这么努力地想把过去的相对真理修正得符合其他各种条件,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市场,因为这是一个市场经济时代,而市场经济时代是一个智能开发、智慧勃发、创新进取、智慧竞争的时代。时代的潮流当然不可阻遏。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某工程机械厂把本厂产品挖掘机开赴北京,参加有上千家厂商参展的国际汽车展览会。展会上,各种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外国摩登女郎的歌舞、高档典雅的酒会、花花绿绿的广告、接连不断的新闻发布会等等。势单力薄的某厂受人冷落,粗大笨重的挖掘机与各类高档车辆摆在一起,本来就有点寒碜,再加上无人为之吆喝,就越发显得凄凉。千里迢迢上北京难道是来领受寂寞的?他们知道,拼财力肯定不行,只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了。

在展会进入高潮时,该厂突然宣布,要为大会举办一次书法表演。消息一提出,厂商客户们都非常兴奋,谁不想亲眼看看书法大师的艺术!

时间到了,人们争相聚拢过来,希望早点目睹大师风采。可是,那里既没有书桌,也没有文房四宝,更不见书法大师的踪影,只见挖掘机的挖斗上刺眼地扎着一支大拖把,其下铺着两张2米见方的白纸。

面对一双双困惑的眼睛,该厂一位年轻的驾驶员微微一笑,跳上驾驶台,操纵起方向盘。在千百双眼睛的注视下,那挖斗上的拖把缓缓动了起来。它饱蘸浓墨,横竖撇捺,抑扬顿挫,灵活自如地在纸上写下了“成功”两个遒劲的大字。自动围成一圈的厂商顾客个个屏声敛息,瞪大惊讶的双眼。霎时,整个展厅的人全被震住了,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迟到的观众一遍遍地高喊“再来一次!”短短半个多小时,连续表演了好几遍。结果,不是广告,胜似广告,取得了无以匹敌的宣传效果。

用挖掘机“写”字,无疑是一种创新,而且是一种“无中生有”的创新发明。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创新意识就是面对问题、矛盾和困难时,敢于破除习惯思维、背离传统陈规、抛弃框框套套,勇于探讨新路径、追求新思路、创造新成果的思想观念。1+1=2,这是人所共知、万人统一的标准答案,因此绝不是创新。创新应该是别出心裁,别具特色,独具一格,应该是最富个性的,“最佳的”甚至是“仅有的”和“惟一的”。

正如那家工程机械厂一样,它用自己的产品成功地“写”出了创新一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