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舆论:乐观迎新年 实现新发展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2010年在维港两岸欢腾的新年倒数声中来到了。近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以显著篇幅报道当地辞旧迎新盛况,并纷纷发表社评社论和分析文章,憧憬新的一年,提出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率先实现复苏,而且推动全球逐渐走出衰退。同时,中央及时推出许多力度空前的挺港措施,帮助香港克服困难,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也群策群力,促使香港经济出现强劲反弹。民意调查显示,62%市民预期新一年香港整体发展有所改善,人数较一年前大幅反弹47%。

社评认为,新的一年充满希望与机遇,当然也充满挑战。香港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借助国家大发展的契机和中央对港的鼎力支持,在世界经济格局的大改变中,强化竞争优势,开创更好局面。

《大公报》的社评说,2009年对港人来说,还有一个不易忘却的记忆,就是与全国人民一起欢度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60年家国的酸甜苦辣,60年与国家盛衰荣辱的密不可分,港人可说比任何人都更有体会,也更加深刻。

社评提出,承接2009年特区经济有力复苏、政治生态趋于健康的良好局面,特区政府和市民在新的一年里必须如胡锦涛主席所言,要同心同德、再接再厉。

《香港商报》的时评说,展望新的一年,前路并不平坦。我们对香港经济在保持信心的同时,亦不可过分乐观,关键是要继续发扬逆境自强精神,才能抓紧机遇,开创香港经济新局。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说,港人开开心心迎接新一年,期盼经济会更好,但亦要保持头脑清醒应付挑战。如何避免资金泛滥催生泡沫危机和恶性通胀,如何及时退市又不引起衰退,仍是各国面对的难题。

《成报》社评表示,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市民满意过去一年发展。憧憬2010年,充满希望,亦充满挑战,我们要发扬香港足球队在东亚运中应对转变、逆境自强的精神,绝不气馁,沉着应战,全力反击,定能取得新的成绩。

《信报》、《明报》、《新报》等或发表社评,或刊登新年献辞,期盼2010年将是更辉煌更精彩的一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