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法国专家:2010仍然是『中国年』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秋雅)近日,法国国家电视五台一个“回顾2009、展望2010”的专题节目中,四位国内、国际、经济和科技的法国专家,在对2009年的悲观回顾中,却对中国做出了如下评论:国际舞台上的主角、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之一、科技上正在成为“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结论是法国应继续改善对华关系。

 法国总理顾问、经济学家艾利·科恩明确表示,“不仅仅是2009年,甚至是过去十年世界发生的最大的大事,毫无疑问是中国的崛起!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这样大规模、这样快速、这样广泛、这样重要、这样决定性地赶上发达国家……仅以过去的四年为例,中国先后超过了法、英、德。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2000年时中国还仅仅占据着世界贸易份额的1%,今天已经达到10%!”国际问题专家帕斯卡尔·波尼法斯认为,“不仅2008年是中国年、2009年也是中国年,甚至过去十年都是中国年”。他表示,世界杂志纷纷用中国做封面,并不是偶然的。现在“中国人的问题不是崛起与否,而是如何不让世界害怕中国的崛起”。

中国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发展而变得强硬起来,而是“我们应该学会与一个强大起来的中国共处”。科恩也认为,今天法国以及发达国家的问题是,中国已经建立并发展成为一个能够自己生产几乎所有产品的国家,欧美发达国家应该学会“如何适应才能创造出自己的优势产品来出售给中国”。

当问及欧美是否应该“害怕”中国时,科恩明确说:“不,不!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动机!2009年世界经济确实到了崩溃的边缘,但中国却挺住了。”这位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非常聪明地进行了救市”,不仅使中国自身恢复了增长,而且拉动了亚洲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

《观点》克利斯朵夫·巴尔比埃则认为,必须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法中关系“恢复了,但还不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月刊《航空航天》总编阿兰·锡鲁在谈到中国时说,中国肯定将会以自己的力量登上月球,不管是十年后、二十年后还是三十年后,中国人一定会做到的。中国与西方在这一领域尽管没有战略上的合作,但“技术上的合作已经展开”。“中国人宣布他们希望得到诺贝尔奖,这个几个世纪前发明了火药的民族正在科技领域重新展现他们的存在”。

2010年对于中法关系来说,将无疑是关键的一年。智者已深谙其重要性,认定中国不仅仅是过去一年、甚至是过去十年国际舞台上的主角,并将在2010年继续领唱;法国应该继续改善、加强对华关系。可以预见,2010年中法关系将会从官方到民间均出现大幅发展,而这恰恰是法国民意的真实反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