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怎样看待『网络黑社会』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唐芳)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网络平台原本是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公共舆论空间,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和控制以达到个人目的,当然非常令人痛心。传统意义上广受肯定的网民、网络民意,甚至面临着被重新定位的尴尬。但是,既然我们承认“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就要相信网民的辨别是非的能力。网民并非另一个社会,而是现实社会当中的公民。

 危害公众表达

网络民意的更深层实质是网络民主。民主虽然是当下的时髦语,但不得不说,一些人并不确切知道民主的真正价值。比如,在一些地方的村官选举中不时出现贿选,一些村民为了拿一两百块钱的红包,为了吃两顿酒席,就把选票投给了贿选者。贿选者看重的则是“先期投入”与“后期回报”之间的巨大差价。一些村民获得了短期的实惠,实际却被人挖掉了远期的墙脚。

“网络打手”的悲哀在于,他们只是“网络黑社会”产业链的最底层,就像传销中的倒金字塔模式一样,“网络打手”分到的是最微小的一杯羹。尽管只是少数,但他们的言论与行径,将严重损害整体网络民主与网上监督的公信力。

自由与公正,民主与法制,如何协调,怎样平衡,这道考题不容易回答,更不能轻易下结论。网络管理者,应当加大力度打击那些利用海量发帖、虚假炒作大发其财的公关公司;同时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的经营与运作,包括有偿新闻、竞价排名等等。网民们,若想获得自由表达的权利,也应意识到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至少要努力保持理性、客观。一个能够反映真实民意的平台将造福所有公众,同时它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维护。

仅是个别害群之马

制造舆论和引导舆论,这本身没有错。在传统营销公关领域,电视广告就是在制造舆论和引导舆论。两者本质都是一样,但网络营销却被误解了。而对于绝大多数网络营销工作者来说,并没有利用自身能够控制舆论的优势,去栽赃陷害竞争对手或者按照客户的要求去打击其他公司。当然,也并不排除个别不规范的公司,利用这样一种优势,去打击对手和攻击其他公司。但这仅仅是个别情况,并不是行业规范可以控制的。就好比电视台,播放了绝大多数品牌广告的同时,也可能会播一些欺诈性的电视购物广告。难道,电视台都是助纣为虐的凶手了吗?

那么,因为个别不守规矩的人,破坏了这个行业的规范,就可以把这个行业定义为“网络黑社会”吗?显然,这也是不公平的一种定义。当然,这层定义具有非常深的意味。这,就意味着会“被取代”。

“黑社会”言过其实

首先应该指出的是,以网络舆论为生的公司确实存在,并且其发帖数量之庞大、扫荡的论坛之多都有据可查。但说这些网络方面的营销手段是“网络黑社会”,有些言过其实。

如果在商品销售领域中使用这种手段,与传统形态的广告所要求的效果并无二致。而利用网络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法,确实有一些所谓“黑社会”的雏形,至少那种暗地里打黑枪,然后迅速渲染、放大的做法,有此嫌疑。但其程度上是否到了如此不堪的地步?应该说还是有差距的。不正当竞争是商业上的事,与刑法上的“黑社会组织犯罪”不是一回事。

网络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进入的门槛低,任何言论都有发表的空间。但也正因如此,在可信度上一直是成问题的。如果没有传统媒体的介入,即使某些言论在某个时间点上大量涌现,也难以成为真正的公共事件。而网民的素质也并非那么低,经过几次事件后,这种手段就未必能起到那种想象中的效果了。

值得重视的,是报道中提到的以网络舆论影响法院判决。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定性,不但确实有“黑社会”的嫌疑,而且会造成舆论干预司法的印象。但就目前为止,网络上的公共事件虽多,并没有任何人可以举例证明这一点。更多情况下,网络对很多案件的披露与自发的调查,倒是成为了司法公正以及社会公正的良好助推剂。

名之为“网络黑社会”并非捕风捉影,但也不能说是已然成形,更多的是防患于未然的担忧所致。实际上,这只是网络发展的阶段性产品,如果确实有违反法律的,依法严惩即可,而不能因噎废食,以表面正当的名义,过多管束网络舆论的正常发展。

一种民主历练

“网络同样需要打黑”的声音随之响起,让人隐隐感到担忧的是:网络“打黑”的拳头一旦举起,所落之处恐怕不只是所谓“网络黑社会”,更是网络世界的言论自由和不记名开放。

所谓“网络黑社会”的存在,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甚至于本身就是自由开放的一种应付代价。具体到类似个案,被侵犯利益的受害者当然可以报警,公安部门也应该立案调查,但在整体意义上,重要的仍是网民和舆论需要增强思考意识和识别能力,而这恰恰首先需要更多地去历练。

在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立场上,“宣传”与“炒作”其实是一对同义词。所谓“网络黑社会”,真正考验的也只是公众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而已。笔者并不认为“网络黑社会”真的能够“花五万块钱左右法院判决”,问题仍是法院判决本身能否经得起法理和事实的检验。某种意义上,“网络黑社会”也是一种民主历练,任何自由开放的平台都免不了需要经历一个自我修正的漫长道路,重要的是人们从中得到的,是唯有自由开放平台能够提供的历练和成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