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十万水军』网海捞金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央视一则“网络黑社会操纵舆论,五万元左右法院判决”的报道,爆炸性地“揭露”了一个在网上利用发帖等方式制造网络热点牟利的产业链,新名词“网络黑社会”和“十万水军”横空出世。 一时间,不少曾经受害的企业拍手称快,而网友对其的反感则是他们虚拟了民意并制造了大量的网络垃圾。

互联网是一个倡导平等、自由的世界,因此很多人更愿意从网上获取信息,认为这才更接近真实。快速激增的中国网民充分地通过互联网表达出他们的意见,推动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但是,恰恰是在这个几乎是最开放、参与门槛最低的公共舆论空间里,有些人为了利益,不惜炮制谣言,捏造事实诋毁对手,让互联网被泛滥的谣言、谎言所充斥,更将不知情的网民控制在为自己左右的舆论之中。而这个叫做网络打手的行业却正是通过这些病态的做法在将这一切变成产业链,“民意”在他们那里成了被分食的鱼肉。面对如此众多被类似像网络口碑公司也就是所谓的“水军”、“网络打手”们控制的言论,网友们想说的是网络同样需要“打黑”,让网络成为一个真实表达民意的平台。

那么网络真的存在黑社会吗?所谓的“网络黑社会”到底是什么?数十万的网络“水军”又是哪些人?对此“网络水军”和“网络黑社会”的说法和现象各界又有何看法?本期阳光视野就让我们把注意力投向浩瀚的网络世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