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下跪的无力与焦虑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文/浅笑 编辑/凌草)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跪之屡屡重演,跪之惊心动魄,实则折射出的是当有些人理屈之时,是那么自然的以“屈膝”代之;在感激无以复加时,那么顺势的以“下跪”表之。笔者相信,许多的下跪是情急之下的举动。但是, 我们是否应该清楚现实中的种种下跪,其本质就是“乞求”的表达。那么在一切合理与不合理、合法与不合法的作为面前,“乞求”算咋回事呢?“乞求”时不时显灵,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制度文化的劣根性在作祟。笔者常常听到信访或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有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来个“下跪”,那情形是尴尬的不说,媒体也往往就以此大做文章。这种形态到底要纵容和鼓励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有理说理,有法讲法?

从廉租住户跪谢领导的这一跪里,一个最鲜明的信号就是对于普通公众,尤其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来说,其负担的无力感与焦虑感已经不容忽视。正是因为无力,因为焦虑,才会在自认为“天上掉馅饼”的时候表现出激动情绪。

“跪谢领导”显然是一种情绪激动之下的激烈反应。“跪”当然是当事人用他自己所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最隆重、最能表达他心声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考虑到社会发展到如今的层面,这当众一跪显然具有了除却表达心意之外的其他社会含义。

有人从这一跪里读出了陈腐味道,有人读出了政府就应为民服务的本义,有人读出了普通人在面对巨大生活成本时的心酸,可笔者强烈感受到的,却是一种身处底层,长久处于权利缺失状态下的无力与焦虑。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重庆一低保户因病住院,所在社区领导前来看望,承诺帮助报销部分医疗费。低保户听后非常激动,因血压升高导致主动脉破裂而死亡,同样属于这种长久以来无力与焦虑压迫下的突然释放。只不过,“跪谢领导”将这释放的能量表现在了这一跪上,而那位重庆的低保户,却因为这能量的释放而导致丢掉性命。

公民权利的每一项缺失都会沉积到这些公民的身上形成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相对于物质层面的不足来说,精神层面的无力与焦虑也应引起重视。牵涉公民幸福指数的公共服务能否最大限度地满足需求,能否最大限度地保证覆盖面的公平,都直接关系到公民这种“权利焦虑”的程度。一个文明、现代的社会,应该致力于不断打消这些“权利焦虑”,让所有公民拥有体面与尊严。

改善民生与关心民生,关系到公民的精神状态,关系到是让我们的公民以一种饱满且满足的心情迎来每个日出,还是被无力与焦虑紧紧缠绕,无力挣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