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此下跪为哪般?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编辑整理/唐芳)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跪,是崇高的礼节,是情绪的释放。国人一直对于“下跪”是讳莫如深的,可何时,我们的双膝变得如此柔弱?2009年末,朱军的“下跪门”把09年的下跪风波推向了极致。在形形色色下跪事件的身后,总能窥见人性与社会的某些端倪。

 求真之跪

【事件1】《艺术人生》录制现场传出,周润发恶搞玩惨朱军,邀朱军向观众下跪。而后有《艺术人生》的“类官方”人员声称只是发哥策划的“惊喜环节”。

何为娱乐?就是逗大伙一乐。随着《艺术人生》的越来越低迷,这次“下跪门”也算是狠狠为其炒作了一番。你来我往,唇枪舌战间让公众一片茫然,但这并不重要,因为本来就是娱乐嘛。对于类似更多的炒作,已司空见惯。

朱军的煽情风格确实有些令观众不快,说恶搞玩惨朱军,也无非是观众内心的一种发泄。再说,对于周润发,观众还是带有一定的敬仰,难免会将矛头直指朱军。这样的事件,也许真没有澄清的必要,对于娱乐,我们不关注孰是孰非,只关注谁最能逗乐大伙,你说呢?

【事件2】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录制中,主持人汪涵竟然出其不意地对观众行了个“叩拜大礼”。有网友质疑其下跪的举动纯属炒作,对此节目工作人员否认汪涵下跪是在炒作自己,而是被观众感动下跪,感谢自己的“衣食父母”。

或许去过现场的观众,最明白汪涵下跪的真实含义,平时节目录制时间一般在四五个小时左右,那天却录了近8个小时,到了凌晨三点,于是有一部分观众提前离场,但是仍然有大部分观众留了下来。汪涵很感动,在此种特殊的情况下,一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就这么轻易跪下了。没有杂念,当然也不需要用下跪来寻求什么新的发展。如今的汪涵,当之无愧地成为湖南台的当家一哥,不需要用炒作来提高人气,该拥有的已经拥有。跪了就跪了吧,何必质疑人家的动机。

 求教之跪

【事件3】在湖南稀南实验中学的操场上,一位班长带领几十个同学集体跪在操场上。据称,是班长因为所在班纪律松散带领大家自愿下跪。

这则下跪新闻曝光网络后,同样各方褒贬不一。这件事的积极一面,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自我惩罚的勇气。自发的行为,总会有内动力,这种内动力来源于学生自身对于错误行为的愧疚。

孩子们的自我惩罚是否显得有些极端,或者说有没有这个必要?时代造就孩子,如今,孩子们承担责任的意识越来越淡薄,而这件事仿佛让人们看到了一丝曙光,这才是事件本身的价值。更期待那些跪着的孩子将来能够真正的做到自我约束。

【事件4】四川泸州合江县少岷职业技术学校一班主任因学生上课顶嘴,罚59名学生集体下跪,并称“是为家长跪”。

“不是为老师跪,是为家长跪。”此言一出,一片哗然。此次集体下跪截然不同于学生的自发下跪事件,因为此次事件源于老师的责罚。关于教师体罚学生的话题从未停止过,诚然,我们见过变态的责难,但我们也见过善意的惩戒。

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但如何惩戒?怎样把握惩戒的度?法律不会逾越底线,教师更是茫然。私塾教育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中华民族的文明也有着“戒尺”的功劳。现在的学生也许真需要“跪”了,他们感恩意识与责任意识的淡漠已不容我们乐观。

【事件5】一位母亲因双胞胎女儿作业不认真,一怒之下罚姐妹俩赤裸着双膝跪在冰冷的人行道上,激怒众多围观者。

如今,孩子“下跪”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此次双胞胎姐妹的下跪事件引起关注,无非还是对于教育方式的再次辩论。国人的传统意识中,责罚自已的孩子有什么过错?更多的只是“恨铁不成钢”。这位母亲也许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教管孩子也会遭来众多非议。

我们经常会去质疑旁人教育手段,而自己却置身于事外。无论如何,这位母亲总比那些娇纵孩子的父母来得实在。

【事件6】17岁女孩真真(化名)在福州琼东人行天桥上,顶着烈日下跪4小时,声称只为找父亲。事件起因可能是其父母婚姻出现了问题。

真真的跪地寻父带着些许悲凄,一个孩子对于家的完整是多么的渴望。经历过家庭变故的孩子总会略显坚韧,只是他们的心不知安放在何处。女孩对于旁人的劝慰与帮助表现得倔强,只是一种执着。

当然,家庭的变故更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障碍。身为人父人母,为了自己的孩子,还是要多一些责任。真真的这一跪,不知能否警醒那些缺失责任意识的父母们?#p#副标题#e#

求理之跪

【事件7】北京首个开工建设的政策性住房项目——西三旗旗胜家园正式交用。在交用仪式上,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发言后突然面向市领导跪倒在地上。

“跪谢”是何其悲壮?房子,还是房子的问题让这一跪多出了些许是非。穷尽毕生,未必能买得起房的现实,让该男子以为只有以这样的方式才能足以表达内心的感谢。民众的纯朴令人动容,只不过,不知领导们能否坦然承受这一跪?

跪谢,是弱势群体的感恩之举。也许,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政府的恩泽,不至于终身愧疚吧。

【事件8】南京一公交车司机怀疑一乘客“碰瓷”敲诈,他竟跪倒在马路上,恳请乘客留下作证,并对自愿留下的乘客再次跪谢。

有那么一句话:“兔子急了还会咬人。”这位司机大哥真是急了,怕被别人讹了。这一跪,尽管颜面扫地,但毕竟有了收获:留住了作证的乘客,减少了损失。

宽容、诚信在利益面前总显得很苍白,要求别人总比警示自己来得容易。如今,每一个人又都学会了谨小慎微。司机这一跪,也许是在告诉我们:要生存真得学会众多保全之术。

【事件9】县府门前下跪讨薪。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农民张德友向媒体反映,他在金湖通过公开招标,承接了多个道路建设工程。但截至目前,金湖县市政工程管理所和金湖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两家单位还拖欠他工程款200余万,多次讨要至今未果。从昔日的创业明星、百万富翁沦落为今日的工地打工者,张德友面对这种大起大落的命运落差显得万般无奈,此番跪在县府门前只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尽快履行合同结清欠款。

张德友说:“这是民工的血汗钱啊。每年年底说要给钱,但每年都不能结清。现在又到年关了,跟我要钱的材料供应商,特别是农民工又要坐在我家了”。处在“夹板”当中的张德友希望,虎年春节前能够结束那个“别人找自己讨薪,自己找政府要钱”的尴尬怪圈。

【事件10】农历新年还未至,2010年1月4日,一名八旬老人脖子上挂着“本人出卖”的牌子跪在路边,旁边还跪着两个十岁左右的男孩。老人称因为儿子几年前被人杀害,无力抚养两个孙子,故出此下策。据了解,2004年12月11日晚8时许,老陈的儿子陈明发被多人殴打致死,其中两名凶手林某和吴某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同时还判处他们赔偿家属90多万元。但老陈说,他们一直没有拿到一分钱。为此,他们的生活几度陷入困境。

 求爱之跪

【事件11】在江西鹰潭,一名20岁左右的青年持玫瑰在寒风中下跪数小时,可能与恋爱受挫有关,一度被称为“鹰潭第一痴情男”。

痴情男女总会演绎出浪漫的故事。这位“痴情男”之所以风靡,无非是警示我们如何看待情爱。借用旁观者的话说,“会被对方家人瞧不起的”。而该男仍旧我行我素,用特有的方式去诠释忠贞不渝。

我们的爱情到底怎么了?淡定相爱,从容分手为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远。爱情与婚姻都不在于强求,它需要呵护。身陷其中的年轻男女们,不知这位“痴情男”能否启开心中的纠结。

【事件12】2009年的最后一天,成都某高校的百度贴吧里一篇名为《男儿膝下有黄金》的贴子引起了争议,“用人格换感情,有必要吗?”事情发生在成都某高校教学楼旁,一男生当众下跪,双膝着地,然而坐在一旁的女生只是无动于衷,低头不语。见此情形,过往的同学不无诧异。由于事件发生地临近该校第一教学楼,该男生被网友冠以“一教跪地哥”的称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