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盘点2009年牛人、牛事、牛语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王云伟)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农历己丑牛年。

“牛”者,传统文化中有辛勤勉力之寓;当代网络语汇中,亦有叹为观止之意。不过,简单的词义训诂并不能穷尽这个汉语词汇的丰富含义,一如拥有最多网民数量的中国互联网所呈现出的图景。

2009年,世界在金融危机的震荡中勉力前行,中国人以巨大的激情欢庆共和国甲子华诞,在宏大的叙事之外,互联网更将社会的纤毫呈现。

众生芸芸,众相无常,众声喧哗。牛年岁末,本刊编辑部整理编辑了系列牛人、牛事、牛语,以飨读者!

 牛人

最牛群体之一

人物:中国网民

事件:截至2009年11月底,中国的网民已达3.6亿,比2008年增长20.8%,互联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09年中国网民发布的帖子、博客、视频等各种用户原创内容已达11.3亿条……

“2009年,约三成的社会舆论因互联网而兴起,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独立源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会蓝皮书》如是说。

小议:与总书记、国家总理“网聊”,“提问”美国总统,地方大员邀其“灌水拍砖”,“网贴曝”已成一道独特新闻风景……,问政、反腐、揭弊、自娱、社交——中国网民的快速“崛起”,引起了高层的关注,社会的变革,文化的衍生。数量天下第一的中国网民,无疑可当一个“牛”字。

最牛群体之二

人物:中国工人

事件:“中国工人”去年以“亚军”身份登上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杂志《时代》的年度人物榜。《时代》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小议:一如媒体所评,赞美“中国工人”的不是美国的《时代》,而是我们这个时代。

最牛群体之三

人物:荆州救人大学生

事件:2009年10月24日,为救两名落水少年,湖北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扑进江中营救,两名少年获救,而3名大学生不幸遇难。陈及时、何东旭、方招,这三位同是19岁的大学生的名字为国人所知。

小议:大学生救人到底“值不值”再次引发大规模争论,多数人认为,对这样的人和事,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敬意,而不是用怀疑的目光来亵渎他们。长江大学大学生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舍己救人,本身就是对社会责难和怀疑的有力抨击。他们奋不顾身的表现,生动地说明了90后并非“崩溃的一代”,而是可敬、可信、大有希望的一代。

最牛白领

人物:“帐篷征婚男”

事件:2009年12月8日,上海地铁现“雷人”一幕。一名年轻男子在地车厢里支起帐篷,帐篷贴上的纸条写着“房子价格太高,老婆要求太高,两者我都追不上!”“无房的我,不想被剥夺结婚的权利!!”不仅如此,男子还把“征婚启事”印在T恤上——“帅气有才帐篷一顶房子没有”。此举一出,迅速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并立即在上海多个网络社区内形成了热议。

小议:“地铁帐篷”算是对高房价抗议中最特别的一种,比起网络上那些此起彼伏的责骂,这里没有愤怒的指责、尖锐的对抗,只有自嘲和戏谑,安静而温和。但它是如此执着、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并激发起公众的情绪——高房价是埋在公众心底里的一根刺,轻轻触碰,就会引发阵痛。

最牛环卫工

人物:张天德

事件:开着“中华”轿车上班的环卫工张天德,是沈阳“街头一景”。老人说自己和老伴每个月收入能保证在7000多元,孩子经济也独立了,攒了几年养老钱买辆车,每个月500多块油钱,压力并不大。开8万多的轿车上下班,就因为舍不下干了一辈子的环卫工作。张师傅的同事说“张师傅的车就跟大伙的似的,平时谁要搬点啥东西,张师傅都给送回家,一点不犹豫。”

小议:环卫工开轿车上班引起社会“惊诧”的原因,恐怕在与人们对于这个职业根深蒂固的成见,有人让张天德把岗位让给更需要的人,然而,“职业”难道仅仅是为了生存?

最牛农民工

人物:张海超

事件:张海超是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村民,2004年—2007年间,他到新密市某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先后从事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有害工种,不幸得上尘肺病。面对职业病鉴定难题,28岁的张海超辗转多家医院未果,去年6月22日,张海超毅然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胸验肺,以一种近乎自残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病情——尘肺三期,随后获得高额赔偿。

小议:需要社会去关注的,绝不只是一个张海超,而是一整个庞大的职业病患者群体,唯有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开胸验肺”事件才可言“解决”。也唯其如此,张海超“开胸验肺”的悲壮,才真正有所价值。

最牛市长

人物:周森锋

事件:2009年6月21日,湖北宜城市选举产生了新一任市长。以全票当选市长的周森锋今年29岁,系湖北省目前年龄最小的市长。然而,接下来的“打伞门”、“香烟门”、“抄袭门”等事件,将周放到了媒体的放大镜下,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周森锋多次表示,希望淡出人们的视线和媒体聚焦,保持先前那种安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小议:走出家门就进校门,踏出校门就进机关门,所谓“三门干部”如何接“地气”已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学历能不能代替经历,种种疑问也是周被特别关注的原因。对于周的褒贬当中,更多的是公众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官员的期待。

最牛飞车党

人物:胡斌

事件:2009年5月7日,浙大毕业生谭卓在杭州市文二西路一斑马线上被肇事者胡斌驾驶的红色三菱改装车撞飞5米高20多米远,经抢救无效身亡。警方公布事故调查进展情况称案发时肇事车辆速度为70码左右,此报告一出,立即引起现场众多媒体和当事人同事的质疑和愤怒,诞生出“欺实马”这样充满嘲讽、愤懑意味的网络新名词。2009年7月20日,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对杭州飚车案胡斌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胡斌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

小议:“富二代”、“斑马线”、“大学生”,当一个事件囊括了多个时下最敏感的元素,想不火也难。胡斌同学再一次触痛了网民们情感坚守底线,让“富二代”的社会形象几乎跌到谷底,也让全社会都开始思考,“富二代”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p#副标题#e#

牛事

最牛“瞒天过海”

 事件:24岁的云南玉溪北城镇男子李荞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2009年1月30日进入晋宁县公安局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伤住院,4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晋宁县公安机关12日给出的解释是,当天李荞明受伤,是由于其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而导致死亡的。对于“躲猫猫”能死人的说法,社会上表示出强烈的质疑,后经调查,李荞明系因同监室在押人员(牢头狱霸)殴打、拳击头部后撞击墙面,导致受伤死亡。

小议:“躲猫猫真相”由民众穷追猛打才显出“原形”,足以证明民众监督的穿透力和无处不在,恰好是行政监督的最有力补充。随着民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提高,民众监督公权正在成为吏治的“急先锋”。如何把民众监督打造成吏治的“看门人”,确是当今时代的紧迫要求。

最牛出版社

事件:2009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听课,期间指出该校使用的地理教材中的问题——对中国地区的划分不清楚,把陕西、甘肃等划入华北地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随后,教材出版方——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媒体报道不实,自然地理概念中的“华北地区”,包含陕西、甘肃、宁夏的一部分,与通常认为的原行政或经济概念中的“华北地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小议:出版社并没有因为总理位高权重,就奉为圭臬,而是作出说明。这是一种基于科学认知的讨论。对总理而言,探究真理,不唯书;对出版社而言,阐明知识,不唯上。两者都令人感佩,让人闻之欣然。

最牛醉驾

事件:2008年底的孙伟铭无行驶证且醉酒驾车造成四死一重伤案于2009年进行了公开宣判。法院一审认定孙伟铭的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且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故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孙伟铭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09年9月8日上午,四川省高院作出二审判决,改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小议:酒驾致人伤亡案2009年频发,中国公安部亦展开了两个月的严打,各地也推出不同的严管措施。酒后驾驶,已经开始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如何解决这个痼疾?是文化?还是法律?孙伟铭案,争议和影响都在持续。

最牛信箱回复

事件:2009年12月宁波一位市民向区长信箱反映居民出行难问题,过了6天,等来网上回复,就两个字:“已阅”。该市民把这封区长信箱回复的截图挂到了宁波一论坛上,戏称之“最牛区长信箱回复”。宁波鄞州区区长信箱的负责人认为,其中存在一些误会——按照官方说法,区长信箱对信访件有3种处理方式。这封信属于“非个人事件,涉及面广而杂,把信件转给相关部门阅读”,不需要相关部门直接向当事人回复。

小议:大多数网友认为,“已阅”是光明正大的敷衍。有评论指出,这里面更隐含着一种傲慢、一种权力傲慢。权力傲慢有时是“不知不觉”,甚至是“无意识”。是“权力傲慢”、“权力自负”、“权力张狂”,还是“权为民所用”、“权力属于人民”?让人担心的是,“权力傲慢”,让民众无数次“已阅”。

最牛招聘启事

事件:“岗位:洗菜工。条件:本市户口,厦门生源毕业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女性身高158cm以上,五官端正,身体健康;能长期扎根边远山区执勤点,能吃苦耐劳、需一专多能,除从事洗菜工作外,需兼职从事执勤点新闻宣传工作,且在该执勤点最低工作年限为3年;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中文、新闻专业,有2年以上文秘写作工作经验。”2009年10月28日下午,厦门市翔安公安分局在翔安区政府网上发布如上信息,旨在招聘一名洗菜工。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友关注,被称之为“史上最牛的招聘启事”。

小议:自从北大才子操起屠刀卖猪肉,然后公然以高薪将众多名牌大学研究生收为己用后,中国就没有缺少过雷人招聘,似乎大有不把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雷倒不罢休的气势。自此,中国大学生的心里拔凉拔凉。究其根源,在于中国学历的泛滥——既然“博士生满街走,硕士生多如狗”,那招聘单位玩点雷人损招也是很正常的。

最牛高考作文

事件:2009年湖北省的高考作文题是“站在__门口”,武汉汉南二中学生周海洋完成了一篇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古体长诗,这篇作文共1080字,以长诗的形式回顾了近代史上诸多重大事件,如鸦片战争、辛亥革命等。长诗中多引用名人诗句,显示出周海洋对历史知识的熟知程度和深厚的文学素养。这篇作文被阅卷老师评为“形式和内容表现上都堪称一流”,获得满分。此文一经传出,即被称为“最牛高考作文”。2009年9月26日,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学通过专科补录程序,正式录取了史上“最牛高考作文”考生周海洋。

小议:“最牛作文”让更多人开始思考如何建立一种“特别通道”,既能让有独特才能的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又可兼顾对其他考生的公平。著名诗人臧克家当年报考青岛大学时,数学是零分,但文学院院长闻一多还是破格录取了他,教育的本质并不是让所有人都成为“全才”,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给周海洋这样存在“短板”的考生一条出路。#p#副标题#e#

牛语

最“团结一致”

 牛语:“你是不是党员?”

事件:郑州媒体刊登《“养犬办”被指只管收钱不管事》报道后,郑州市财政局一官员质问记者的“你是不是党员?”。对于养犬办负责人以考察为名到外地旅游的质疑,郑州养犬办一副主任说,“你们的报道影响我们的收费办证工作了,看有没有个办法给挽回一下?”

小议:官言官语深植于那种垄断资源和不受监督的体制,什么样的权力生态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话语。掌握了这种权力后,面对公众的腔调、优越感和统治欲就不自觉地会流露出来。官场的熏染尤其是权力意志的浸染和内化,已经培养了一些官员内在的俯视众生感,已经使他们不知道怎么跟民众交流。

最为“纠结不清”

牛语:“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事件:2009年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联体别墅和2幢楼中楼。2009年6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此事,时任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小议:在这些干部眼里,只要上级满意,让上级领导高兴,就是最大的成功、最好的政绩,至于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根本无须多虑;甚至只要上级满意,得罪和损害了百姓也无妨。在这些领导干部身上,执政为民已经蜕变成为“执政为官”、“执政为上”、“执政为商”。

最佳“倒打一耙”

牛语:“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

事件:2009年3月初全国两会期间,一位政协委员在回答媒体有关官员财产公示的问题时,反问记者“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有网友积极“响应”了这位官员的反问,纷纷在论坛晒出自己的财产明细,在欢迎监督的同时,也热切期盼官员们能“后来跟上”:“我们公布了,就等你们了!”

小议:官员财产申报是2009年热议的一个话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初在与网友交流时,也表示官员财产公开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正在积极准备。中国多次的尝试,也被舆论认为官员财产申报已“破冰”,然而上述言论无疑是其中难处的一个表征,官员“晒”财产难在哪?有学者认为,当改革涉及到官员自身的权益,而这些人又掌握着决定政策制定和政策走向的巨大权力的时候,改革就会变得异常艰难。

最重“保护隐私”

牛语:“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

事件:2009年10月27日,广州举行的交通整治会上,广州市新光快速路有限公司某部长梁某对正在就“封闭道路是否该事先告知市民”采访交警的记者说:“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诉你?”随后转身离去。

小议:官场的熏染尤其是权力意志的浸染和内化,已经培养了一些官员内在的俯视众生感,已经使他们不知道怎么跟民众交流,不知道怎么说群众喜闻乐见的话,出口就是训话、命令。

最佳“保密工作”

牛语:“这事儿不能说太细”

事件:2009年元旦过后,中国南北两大直辖市——上海和天津,不约而同招来了一些网民的骂声。惹来非议的是同一项收费: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天津坚持收取55元的车辆通行费,面对记者“天津市每年要偿还的公路建设的贷款量有多大”的提问,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一官员居然说:“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

小议:不好说?说不好?不说好?“不能说得太细”,明显是知道个中有猫腻,却不想公开还企图蒙混过去,这比“无可奉告”还可气,有网友建议将此“列入要跟媒体打交道的公务员官方必备用语”之中。

最具“自知之明”

牛语:“我们是有身份的人!”

事件:200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二师221团医院党支部书记于某怒打某景点19岁女讲解员,其丈夫农十二师221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说,“不就是一个小服务员吗?我们是有身份的人,几分钟的一个小事,你们不要把事情搞大了。”

小议:官员之所以敢于公开言论嚣张,至少说明他们有条件可以“嚣张”和“无礼”,这除了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人见到官大一级者唯唯诺诺、卑躬屈膝外,也表明我们在净化官场生态环境方面,尚缺乏强势的惩治措施,这自然会使某些官员惯于借助酒后“跑马”,“信口雌黄”。

最具“拉风气质”

牛语:“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事件:2009年7月初,在百度贴吧里突然有人发了一张一名非主流男子吃面的图片,图片配文“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之后一发不可收,网友相继模仿此句式——“哥×的不是×,是寂寞”,诸如“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哥上的不是网,是寂寞”、……一种集体性撒娇迅速蔓延开来,“寂寞党”自此风靡网络,称这不是寂寞是好玩。随后,“哥”便迅即风靡网络,如“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等等。

小议:这位“非主流”,可能至今也没想通,一张自己在电脑前吃面的图片,居然会掀起2009年度全民“寂寞风”,并就此带红“寂寞党”。其实,滚滚红尘之中,寂寞的人儿,何止“哥”呢?

最强“颠覆主流”

牛语:“信春哥,得永生;信曾哥,不挂科”

事件:2009年,似乎一夜之间,曾轶可这个名字传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快女”大赛中,她每一场比赛都唱的是她原创的歌曲,她五音不全的“绵羊音”被网友称为“一直被模仿,一直被超越”。网上迅速成立了“曾哥教”,口号是“信曾哥,唱歌不跑调”、“信曾哥,考试不挂科”。

小议:这个世界创造了“哥”,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好更多的去崇拜、尊敬,同时也给大家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向往,人们常说人有了希望,才有了奔头,生命才活得更有价值。如果反之,那么哥的存在只能是一种祸害,哥也会心不安的。

最潮“网络红人”

牛语:“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事件:2009年7月中旬,百度贴吧某游戏吧里,一个只有标题——“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纯水帖”,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迅速成为网络第一“神帖”,点击数百万,回帖数十万,并引发了一场众多网友参与的网络集体狂欢。

一时间,“×××,你妈妈喊你回家××”的各种版本纷纷涌现。在去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际,有网友就打出了“台湾,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口号,更是得到网民的大肆追捧。一时间,满城皆是贾君鹏。

小议:平素,谁妈喊谁回家吃饭,那还不天经地义的事儿。可贾君鹏妈人家厉害呀,这一喊,就“忽悠”了数以万计的网民,屁颠屁颠疯了似的的“跟帖”。他们没想到的是,原来自己被“高人”当成了牟利的“棋子”。

最“勤劳致富”

牛语:“今天,你偷菜了吗?”

事件:2009年,来自开心网偷菜游戏的“今天,你偷菜了吗?”,成为红遍网络的见面招呼语。很快,数百万都市白领成为“偷菜”队伍中的主力军,每天在“偷”与防“偷”中乐此不疲,甚至定闹钟半夜起床“偷”菜。白领因上班沉迷于“偷菜”而被公司炒鱿鱼的事也屡见不鲜。

小议:偷菜游戏正在催生一种“集体无聊化”的社会情绪,小则影响个人,大则让社会群体长时间陷入自我麻醉。偷的不是菜,而是自己的人生。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如果过度沉浸在虚拟世界,肯定会玩物丧志,迷失自我。毕竟,虚拟世界里短暂的成功,能从心理上给人以极大的安慰,但最终还是要学会回到现实社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