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科技导入『高铁时代』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67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中国铁路进入高速新时代。伴随着胶济、合宁、京津、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武广8条铁路客运专线顺利运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牵手中部的湖北、湖南、山西,一起迈入了高铁元年。从新鲜陌生到耳熟能详,从事不关己到与生活息息相关,速度快、舒适度高的高铁时代已经来了。

 中国速度惊艳世界

2009年12月9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运行,列车跑出394公里的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12月26日,武广高铁正式运营,“运行时间定为3小时零8分。”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晓说,“这不仅将大大缓解京广线南段的运输压力,特别是春运压力,而且将会大大缩短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至此,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突破283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2009年以来,随着郑州—西安客运专线和时速250公里的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郑州—西安客运专线等的相继开通,春运暑运、“五一”、“十一”黄金周,“一票难求”的情况有望改观。

为缓解旅客买票难,乘车难的现象,铁路今年还实施了三次大面积调整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提速的同时增开动车组扩大客运能力,尽力满足客运需求。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再次实施的便民利民措施。

由于铁路合理组织运行调整,提高机车车辆运用效率,使铁路运输各项指标看好。2009年1月至11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14.13亿人,同比增长4.4%。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32.22亿吨。

作为关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高度重视铁路建设,投资大幅增加。2009年前10个月,铁路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28.31亿元,同比增长逾七成三;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同比增长八成七。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9年铁路计划完成基建投资六千亿元。到200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8.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决策者已决定把发展客运高速铁路作为实现现代化的一个主攻方向。基于这个目标,2010年底,总投资2209.4亿元的京沪高铁将全线贯通。郑西、福厦等274项重点工程也将陆续完工。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预言,京沪高速铁路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盈利的一条铁路线。

目前,中国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规模已达10000多公里。到2012年,中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并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

这些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给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而铁路运输瓶颈制约也将大为缓解。

同城效应

从石家庄到太原1小时,从武汉到南京不到3小时……依靠高铁“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优势,“双城记”升级为“同城记”,在全中国“热映”。“客运专线使中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通达时间一下子缩短了60%以上”,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老百姓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将会越来越多。”

2009年12月19日晚,武广客专广州始发的首趟列车车票在130分钟内全部售罄。这已经不是高铁第一次受到旅客热捧。2008年8月1日,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半小时的旅行时间引发强大客流。“晚上9点,爸妈一个电话,我就去北京南站买个票回天津了。”在北京工作的天津姑娘齐慧每个月回家的次数多了好几倍。铁道部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京津城际运营一年间共发送旅客1870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86%。

合武(合肥—武汉)客专与合宁(合肥—南京)客专相连,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如今,乘动车组从武汉至南京的时间压缩了近8小时,从武汉到上海也只需4小时45分。武汉铁路局数据显示,自合武客专开通至2009年11月底,仅武汉铁路局管辖内就发送旅客147.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82%,人们戏称这是“九头鸟”飞进了长三角,爱上了长三角。

在东南沿海,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温州、福州两大城市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如今,宁波至福州由20余小时缩至最短时间2小时40分。自2009年9月28日通车至11月30日,上海局管辖内的这条沿海铁路共输送旅客114万人次,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列车员常听旅客打趣,“以前不方便,不出门也没什么,现在有了高铁,周末总想出来玩儿。”

“在广州喝早茶,到长沙听笑话,再到武大赏樱花,这就是现代版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吧!”旅客郑先生感叹。#p#副标题#e#

鲶鱼效应

在武汉工作的陈雷今年清明节回南京探亲捡了个“大便宜”,原来六七百一张的飞机票现在拦腰砍到了400多元。“有了高铁真实惠!”高铁正是那条鲶鱼,搅动了既有的客运格局。人们这样形 容:高铁开到哪儿,票价降到哪儿。

“我们新增的客流很大一部分来自原来的航空客流。”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戴江南说。在高铁的“倒逼”下,公路、航空不得不调整线路结构,绕着高铁走。

“高铁的开通对500公里以下航线的冲击是颠覆性的,对500到800公里航线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民航的一位负责人在提到高铁时感叹道。对此,厦门航空公司武汉营业部总经理郭元也坦陈:“最新的冬春季航班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至南京的航班数量已由每日5班减至2班,运力减少了60%,客流量减少了70%。”

“面对武广客专,我们在进行一场市场保卫战!”南航湖北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玖振说。为应对冲击,南航开通武广和长广空中快线,并实行低折扣优惠。南航董事长司献民表示,四横四纵的高铁网络建成后,还会使南航每周798个航班受到冲击。

高铁对于中长途公路客运的冲击也相当严重。据北京祥龙阿尔萨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介绍,动车组开通后,京太客运线上的商务客流流失严重。山西汽运集团晋龙捷泰运输贸易有限公司太原—北京线路副总经理王存芳也表示,今年6月的客流量从去年同期的19000多人下滑到6000多人,收入同比下降80%。

在高铁的“倒逼”下,许多公路客运企业开始着力发掘公路客运“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优势,调整班线和运距,长距离尤其是500公里以上的跨省线路很可能将被逐步淘汰。此外,一些客运企业还“车头向下”开始转战农村市场。以长途客运为主业的福建闽运公司就在连江增开公交线路,使公交线路达到8条,站点增至129个。

“我国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运输市场的竞争格局。旅客将在竞争中得到最大的实惠。”张曙光说。

拉动效应

在12平方公里的湖北咸宁经济开发区,60多个投资项目进展得红红火火。“正是由于武广高铁,一大批广州客商都在咸宁投资,现在整个开发区70%以上都是外来投资者建设。”咸宁市副市长李亚华说。而在武广高铁尚未开通运营时,广州与武汉就已经研究制定了促进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首批项目24个、总投资117.6亿元。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王玉泽介绍,未来3至5年内,通过高速铁路,武汉将建成一个辐射全国的大都市圈。以武汉为中心,5小时内可到达的城市,几乎囊括了大半个中国。

放眼南中国,车马未动,粮草先行,粤港澳正向内陆腹地加紧产业转移,长株潭正加速融入珠三角经济圈,武汉城市圈的影响力正沿江入海,一条“武广高铁经济带”初具雏形。

随着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既有铁路可以实现客货分线,货运能力将极大地释放。“这将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提高货主的请车满足率,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也有利于以更节能环保的方式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中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武广客运专线项目总设计师许克亮说。

个人投资也开始紧盯高铁风向标。“当你到另一座城市的时间比你横穿这座城市的时间还要短,而且所耗费成本更低时,你就会想要异地投资。”已经在天津置业的外企高管钱丽丽说。据介绍,去年天津楼市的成交总量中,有三成是外地购房人群,其中北京人达到一半以上。

如今,是否有高速铁路通达,已经成为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关中城镇群、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联系与文化合作正在被重新定位,区域经济格局正在被改写。

聚客效应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旅游业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武汉市旅游局透露,合武铁路开通后,华东地区来武汉旅游的游客量增幅在67%~400%。200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武汉旅游风向标之称的黄鹤楼,曾创下单天接待1.8万名游客的新纪录。

在海峡西岸,2009年10月,福建省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21.3%,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20.9%。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动车组旅游拉动福建省的旅游效应明显。

“高速铁路对旅游的最大贡献就是缩短了路途时间,让游客有更多时间可以游览景观和休闲娱乐。”中青旅国内旅游公司主题旅游中心经理王原介绍,目前,70%的游天津旅行团选择乘坐高铁。

而京津城际开通以来,天津免费开放的6个博物馆、纪念馆,接待由北京来津的旅游团体观众占90%,比高铁开通前增加了30%。“高速铁路已经直接带动了沿线旅游、餐饮和零售行业的繁荣发展。从长期来看,高速铁路的作用必将向着更加深远的战略层次延伸和发展。”天津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杨立新说。

在高铁沿线,各地政府也不放过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先机。湖南旅游局表示,包括南岳衡山、岳阳楼在内的51个3A级以上的景区点,将为高铁游客提供免门票或门票优惠政策。湖北省则公告广东省旅行社,凡是来湖北的旅游专列,只要在武汉住宿一晚并游览市区两个以上景点,每100人将奖励5000元。

“‘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应势必出现,这种综合效应势必催生中国经济新格局的形成。”张曙光认为,相关地区区域一体化趋势将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实现空前的融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