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物博会推动深圳物流跨入全球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66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唐芳 王云伟)12月9日至11日,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运输博览会(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副市长张思平出席了开幕式。本届物博会主题是“发展绿色物流,助推产业升级”,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多家国际知名大港和世界500强企业参展。

 物博会是继高交会、文博会之后在深圳举办的又一高规格国际性展会,由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支持,深圳市政府主办,以“专业化、国际化、实效化、品牌化”为目标,致力打造成“亚洲物流第一展”,为国内各地以及世界各国物流及相关行业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物流与运输企业的合作。

据悉,现代物流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深圳基本建成了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华南地区航空门户机场和亚太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全市的物流增加值达734.52亿元,占深圳GDP的9.41%,深圳物流社会总成本占GDP的15.69%,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从参展的公司来看,深圳物博会吸引了汉堡展团、比利时瓦垄州展团、荷兰展团、意大利展团、UPS、普洛斯、TNT、HHLA、阿姆斯特丹港等多家世界顶级物流企业,这一方面说明深圳物博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彰显出深圳物流业的国际地位。

本届物博会的四大功能大大推动了深圳物流跨入全球:首先,物博会搭建起交流平台,促进物流业与相关产业合作共赢;其次,物博会推动行业发展,加快深圳及国内物流业国际化进程;第三,物博会加强了深圳地区的凝聚效应,推动深圳成为承接国际各种物流及交通运输资源的凹地,影响、带动中国现代物流及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高地;第四,物博会构筑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把深圳打造成为国际供应链体系的重要节点,将深圳建设成为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为巩固深圳现代物流业的先发优势和“桥头堡”地位,政府不断致力于树立本土物流品牌。物博会作为一个宽广平台,广泛吸纳全球优势物流资源聚集深圳,引来了一系列国际物流行业巨头在深圳落户,也推动着一大批企业从深圳走向世界,这对于深圳物流融入国际供应链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将大大促进将深圳建设成全球性物流枢纽城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